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摘要】“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是我们党成立后经过24年英勇斗争、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得出的一条最为宝贵的经验,集中体现了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纪律规矩,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今天深入领会它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关键词】毛泽东  毛泽东思想   “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图分类号】D231    【文献标识码】A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是镶嵌在1945年党的七大会场主席台前沿石拱上的醒目标语。这一仅有12个字的标语,言简意赅、旗帜鲜明、铿锵有力,至少包含了这样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二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名字命名的毛泽东思想,有了自己独创性的理论;三是鲜明宣示了全党坚决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高度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深入领会这一标语的深刻内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由来

“毛泽东的旗帜”,是与毛泽东全党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紧密相连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关系国家、政党兴衰成败。杰出领袖,从来都是一个政党和该政党所代表阶级的宝贵财富。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我党终于在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后时期,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全党的领导”,归纳上升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最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最大保证”①。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正确的领导取得的,是中国革命在经历挫折和失败之后的必然选择。从党的成立到遵义会议,我们党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两次大的挫折,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的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有能力的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是如此。②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在抗日战争中,经过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延安整风,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基本形成。

“毛泽东的旗帜”,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紧密相连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中国和世界的武器,用以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但这并不代表一定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好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其关键和核心,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中国革命的实践充分证明,忽视中国国情和革命实际,靠背诵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照搬照抄,只能导致严重挫折甚至失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和三十年代前期我们党内连续发生的三次“左”倾错误特别是第三次“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就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来说,理论准备不够的“极大弱点”是一个重要原因。1941年刘少奇同志指出:“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因此,中国党过去的屡次失败,都是指导上的失败,是在指导上的幼稚与错误而引起全党或重要部分的失败,而并不是工作上的失败。”③刘少奇同志这里指出的“指导上的失败”“指导上的幼稚与错误”,就是党的思想理论的不成熟。这就从事关革命事业成败的高度指明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在同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以及右倾错误进行长期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经验教训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反对“拿来主义”、本本主义,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鲜明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响亮口号,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新道路,形成一系列适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和独创性经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内容丰富、形态完备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在把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上升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形成全党高度共识的历史过程中,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整风运动的结晶和结束标志,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入总结我们党成立24年来的经验教训,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决议》指出:“党在奋斗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毛泽东思想体系。”“在毛泽东思想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必将使中国革命达到彻底的胜利。”④对此,胡乔木同志指出:“通过整风,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地位确定了。‘历史决议’反映全党要求,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可以设想,如果不提,就很难在全党形成思想上的统一。”⑤这标志着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已被全党所接受,毛泽东同志成为全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延安整风运动奠定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党的七大会场镌刻的“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醒目标语,表达了全党发自内心的政治觉悟和高度认同。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重大意义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与党的七大的主题是紧密相连的,指明了大会的方向,集中体现了大会的灵魂、大会的形象。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党的七大开成了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成果,成为民主革命时期最重要、最成功的一次代表大会。其一,把毛泽东思想第一次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⑥这标志着我们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成熟。其二,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其三,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八年抗战的经验,制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路线、纲领和策略,指明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这些重大成果,反映了“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要求,为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中国人民获得彻底解放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的七大还进一步深化了对“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认识。这集中体现在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党的领导人的报告、讲话和七大代表的发言之中,特别是刘少奇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之中。刘少奇的报告,第一,深刻阐述了确立毛泽东同志领导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强调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有了自己伟大领袖的党。这个领袖,就是我们党和现代中国革命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毛泽东同志”,他“是我们全党和全国广大人民所审慎选择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及其无限威信,和大批久经锻炼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其中并有许多是直接从工人运动中产生的干部,足以担当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指导的事业”⑦。第二,全面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内涵、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把我们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这就要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战斗力量,极大地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⑧。第三,对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维护毛泽东同志核心地位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指示去进行工作,乃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⑨这些阐述和部署要求,充满了对毛泽东同志全党领导核心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自信、由衷爱戴和坚决维护,进一步阐明和丰富了“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深刻内涵,增强了全党学习贯彻毛泽东思想,坚决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胜利前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为我们党经过24年英勇斗争、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得出的一条最为宝贵的经验,“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是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纪律规矩,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党的七大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飞跃;创造性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以苏联经验为借鉴,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虽然经历严重曲折,但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思想又从多方面得到丰富和发展,不仅对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发挥了指导作用,而且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培养起大批骨干,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系列历史性胜利和成就,充分体现了党的旗帜的力量。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时代价值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成功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党和人民创造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基础上,我们党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成就中最为重要、最为宝贵的成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在党的七大上作的结论中,毛泽东同志充分估计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并归纳概括为“十七条困难”。党的七大之后,我们党正是高举“毛泽东的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才战胜了各种可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虽然同75年前党的七大召开时有了很大不同,但国际国内形势之复杂、肩负任务之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严峻,同样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深入领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总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成功经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要在增强“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和把握做到“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对“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继承和发展,以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为最高政治要求,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要在提升“两个维护”的定力、能力和担当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增强执政本领,紧紧跟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步伐,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取得实效。再次,要在完善“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等,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用制度确保“两个维护”的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以真信为核心和支撑。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闪耀着真理光芒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智慧在新时代的最高表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其次,要以学思践悟为前提和基础。要继续在深入宣传阐释研究上下功夫,深刻阐明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阐明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为根本的是要坚守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必然要求和最可靠保证。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形成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注释】

①《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955页。

②《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09页。

③⑦⑧⑨《刘少奇选集》(上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220、319、320、324、333、335、319、337页。

④《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作为附录编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于1953年公开出版发表时,对“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体系”表述作了删除或修改。具体情况及原因,见《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28—329页;周兵:《〈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版本研究》,载《中共党史研究》2012 年第3 期。

⑤《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29页。

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22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533页。

责编/张忠华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小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