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面向法理时代的“四篇集注”

hyp0723_b

《法理四篇》,喻中著,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朱子的《四书章句集注》是关于《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研究,它既是“朱注四书”的成果,也是“四书注朱”的结晶。晚年的朱子反复研究这四篇文献,反复修订自己的“章句集注”,缘于他对这四篇文献重要性的确信,同时也缘于他对孔子、曾子、子思、孟子所承载的儒家道统的确信。同样,本书也是关于四篇文献的研究,这四篇文献分别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共产党宣言》《党章总纲》《宪法序言》。对于当代中国的文明秩序来说,这四篇著作也很重要。我把关于这四篇文献的研究铸成一书,并题名为《法理四篇》,以之阐释当代中国的文明秩序原理,同时也以之作为向朱子及其《四书章句集注》礼敬之书。

为什么要刻意选出这四篇文献并予以专门的研究

有读者可能会提出质疑,且不说朱子之后,就是近代以来,以各种方式生成的汉语文献数不胜数,何止千万,为什么要刻意选出这四篇文献并予以专门的研究?把这四篇文献凝聚起来的精魂到底是什么?显然,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在当下的中国,有一个基本的共识是:在以国家的名义公开发表的各种文献中,宪法具有最高的权威,不仅因为宪法是全国人民通过法定程序正式确认的文献,而且,即使是在全国人民通过法定程序正式确认的众多文献中,宪法依然享有权威性最高的地位。单就宪法文本来看,它的正文部分是宪法条款,是需要遵循的宪法规范;它的序言部分既有规范性,同时也是一篇严格的思想理论文献。因此,在以国家的名义正式发表的各种思想理论文献中,《宪法序言》可以说是权威性最高的思想理论文献。

与宪法并立的文献是党章。党章在党内的地位,就相当于宪法在国内的地位。党章的结构就像宪法的结构:总纲部分在前,条款部分在后。根据同样的逻辑,党章的总纲相当于宪法的序言。与《宪法序言》一样,《党章总纲》也是一篇严格的思想理论文献。《党章总纲》是中国共产党人严肃而庄重的自我表达,是中国宪法第一条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之理论依据与思想基础。历史地看,《党章总纲》就相当于当代中国的《共产党宣言》。在以党的名义正式发表的所有文献中,《党章总纲》同样是权威性最高的思想理论文献。

把《党章总纲》理解为当代中国的《共产党宣言》,是对《党章总纲》的历史定位。反过来说,1848年诞生的《共产党宣言》,未尝不可以理解为《党章总纲》之滥觞。《共产党宣言》的性质与功能,就相当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早期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共同的党章之总纲。因此,从当代中国的《党章总纲》上溯至《共产党宣言》,就是一个顺理成章的方向。而且,当代中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的文献体系中,《共产党宣言》提出了直接而明确的纲领,按照《共产党宣言》的自我定位,这是一篇由“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的正式文献,直至今日,依然在为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提供思想指南。

至于《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则需要多说几句。从表面上看,它远离现实,是一部比较纯粹的人类学学术著作。其实不然。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乃是一部意深旨远的奠基之作。

置身于20世纪正式建立的现代国家,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国家的由来?这确实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回答了这个问题,同时也论述了相关问题,并由此建构了一个基础性的解释框架。这是一个无远弗届的解释框架,它解释了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它描述了人类的起点与终点。从逻辑上说,1848年诞生的《共产党宣言》,当代中国形成的《党章总纲》与《宪法序言》,都可以在这个框架中找到它的位置——它们都是在这个框架中应运而生、应时而起、应势而成的。

这四篇经典文献之间的逻辑关系

这四篇经典文献之间的逻辑关系是:首先,《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世记”,代表了源头、开端、起点,马克思主义的叙事框架、解释系统由此而确定。其次,按照《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搭建起来的框架与系统,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此之前的“旧社会”里,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在此之后的“新社会”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不言而喻,《共产党宣言》就是培育这个新社会的思想母体,同时也是牵动人类社会走向“这样一个联合体”的思想引擎。再次,如果说《共产党宣言》是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初生之际的共同宣言,那么,它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转化形式,就是《党章总纲》,这就是说,《党章总纲》是《共产党宣言》在当代中国的延伸,是《共产党宣言》彻底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最后,把《党章总纲》蕴含的核心思想转化成为最高的国家意志,通过全国人民共同意志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以宪法的方式、在宪法的层面上表达成为一篇思想理论文献,就是《宪法序言》。由此可见,这四篇经典文献在逻辑上是一个整体,贯穿这四篇经典文献的一根线索,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

在四篇经典文献中,1884年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与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出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19世纪中后期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文献。现行的《党章总纲》与《宪法序言》则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在20世纪、21世纪逐渐演进、渐次生长而成的文献。换言之,这四篇经典文献的生成虽然横跨了三个世纪,却都属于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不妨称之为马克思主义“四书”。

作者:喻中,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爽]
标签: 法理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