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持续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158788630694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乃民生之源。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审时度势、科学部署,持续做好相关就业扶持工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撑起一片蓝天。

因势利导,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最近,杭州把快递小哥李庆恒评为“高层次人才”这一做法获得社会各界称赞,杭州之举再次向我们重申了一个道理——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部分高校毕业生初入社会,就业观念保守、求职目光狭隘,存在着“眼高手低”、“有业不就”的问题。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们要在社会上大力倡导多元化的就业观念,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职业平等理念,摆正就业观、发挥主动性,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勇于在适当的领域内积极创业、开拓进取,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推进个人理想的实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

精准施策,搭建就业平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倒闭、裁员的风险,增加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难度。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着手稳岗拓岗工作,保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稳就业必须先稳企业,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补贴房租、减免税费、缓缴五险一金等举措减轻企业生存压力,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从而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适当增加基层服务岗位。当前,全国各地的基层地区普遍存在着“人少事多”的矛盾,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推动公务员招录、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就业举措走深走实,把有志于为基层作贡献的高校毕业生吸纳到人才队伍中,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缓解就业压力。

多方协作,共享就业信息。就业信息是否畅通,直接关系着高校学生能否顺利就业、用人单位能否顺利引才,畅通就业信息对于社会经济稳步前进具有重要作用。在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要积极搭乘大数据的快车,推动“云就业”发展进程,着力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就要求全国各地的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主动牵头,一手对接各大企事业单位、一手对接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全面整合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和高校学生的就业意向这两大资源,形成综合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就业信息库,利用网络“牵线搭桥”,精准开展就业推荐、指导、帮扶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与使命,交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秀答卷。(作者:冯玲艳)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毕业生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