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奏响“三支一扶”队伍的时代之歌

1587886306944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随着近期高校生毕业,新一批“三支一扶”队伍又吹响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奋斗号角。结合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无数“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播撒青春梦想,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时代之歌。

自启动以来,“三支一扶”计划已实施了15年,投身其中的人才队伍已累计达近40万人。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创新的高素质青年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开展支教、支农、支医以及扶贫等相关工作,让理论知识在田间地头的摸爬滚打中凝练成指导生产生活的致富良方,带领着偏远地区的群众摆脱贫困,一步一步地走向好日子。

“三支一扶”队伍身处基层工作一线,也是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沿哨口”,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推动国家政策落实的过程,给这些年轻人补上了“基层课”、“实践课”,为“书生气”增添了“泥土香”。在实践中经风雨、在磨砺中长才干,他们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青春力量。

古人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有将自身青春汇入时代发展脉络、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命运,正视风险挑战,主动迎难而上,才能在新时代里奋发作为。据此前报道显示,今年,全国将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等工作,比2019年增加5000名。扩招的背后既是国家对“三支一扶”队伍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对青年积极投身基层的鼓励和支持,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更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青年队伍奔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将青春和热血跳动成时代之歌的最美音符。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们的回信中写道,“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在时代面前,国家和青年们都将会面临数不胜数的严峻挑战,唯勇者胜、唯进者强是永恒不变的规律。以梦为马,终不负韶华。“三支一扶”人员应当树立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斗志,在艰难困苦环境中去锻炼磨砺,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奋进者,继续奏响时代动人旋律。(作者:牟维豪)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三支一扶   毕业生   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