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决战决胜】用主题教育成果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1592794744479

7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一重大制度创举,不仅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扩大,更是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根本保障。将主题教育中的成果经验和有效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进而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脱贫攻坚实践。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跑好最后一程就要坚持在科学理论中寻找冲刺的捷径。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指导脱贫攻坚实践,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些重要论述,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利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这一科学理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掌握攻坚克难的真理钥匙,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要坚持以自我革命坚定必胜信心决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强化作风保证,任何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都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让脱贫成效经不起检验,影响党对人民承诺的兑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坚持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摆扶贫领域存在问题,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建立挂牌督战机制,防止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返工”“补火”,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要坚持以真抓实干交出人民满意答卷。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并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必须要抓住“人”这个关键点,在“干”字上下功夫。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中做表率、打头阵,层层立标杆,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坚持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既要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找准症结开药方,也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广聚民智基础上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时刻保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长才干、壮筋骨,用脱贫攻坚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