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性的四个着力点

【摘要】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空间成为众人涌入的“舆论广场”,由新闻、视频引发的热搜此起彼伏,折射出了公众复杂的心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与治理至关重要且紧迫。为此,我们应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用直抵人心的话语扩大传播力,用温暖人心的话语提升引导力,用鼓舞人心的话语增强影响力,用凝聚人心的话语增进团结力。

【关键词】舆论引导 疫情防控 话语力量 【中图分类号】D261.5 【文献标识码】A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因此,要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用“接地气”“聚人气”“增底气”“树正气”的话语,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思想共识,激发出众志成城、昂扬进取的磅礴力量。

“接地气”:用直抵人心的话语扩大传播力

所谓“接地气”,就是将党的政策和决策部署用老百姓愿意听、能听懂的家常话语,通过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传达至人民群众,使其理解和践行。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提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等决断,展现了人民至上的立场,彰显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把报、刊、网、端、微、屏协同融合起来,使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能够及时、快速地传递给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可以说,全媒体传播方式不仅能够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也能够提升优质内容的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信任度。

“聚人气”:用温暖人心的话语提升引导力

所谓“聚人气”,就是把全民战“疫”的过程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话语,通过鲜活真实的事例以及生动感人的故事,直观、形象地展现在群众面前,温暖人心、提升认同。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都是战斗者。在战“疫”过程中,我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他们的动人事迹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宣传思想工作应通过生动感人、温暖人心的话语,讲好各行各业的抗疫故事。比如,全国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院士专家在耄耋之年奔赴疫情一线、建筑工人日夜奋战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科研部门加班加点进行病毒溯源和疫情监测、基层社区守严守牢基层防线等事例,不仅能够彰显“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也能够坚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增底气”:用鼓舞人心的话语增强影响力

所谓“增底气”,就是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用有政策阐释力且蕴含底气的话语进行表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坚定态度,并且真正地理解、接受和认同,从而获得鼓舞、增强斗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统筹安排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从“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到“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正确判断、各项防控部署的有力有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

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应通过主流媒体、全媒体等不同媒介,用底气充盈、鼓舞人心的话语,深入宣传中国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绘就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全民战“疫”生动图景。

“树正气”:用凝聚人心的话语增进团结力

所谓“树正气”,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以客观的事实和科学的依据予以回答,进一步凝聚人心,增强人们共克时艰的团结力。面对这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真假信息层出不穷,网络空间成为众人涌入的“舆论广场”和各种思潮的“跑马场”。对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为主要任务,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处理好局部真实与整体真实、细节真实与本质真实的辩证关系,帮助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必须加强网络媒体管控,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尽早讲、持续讲、准确讲、反复讲,对污蔑抹黑、造谣生事、恶意攻击等言行及时揭露和制止,防止其发酵为负面舆情事件。

总之,宣传思想工作应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深层次反思,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社会氛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宣传思想工作应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构起接地气、聚人气、增底气、树正气的话语体系,不断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性研究”(项目编号:2019JC28)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求是》,2020年第7期。

②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求是》,2020年第4期。

③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求是》,2020年第6期。

④《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人民网,2020年3月15日。

⑤《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央视网,2020年4月1日。

责编/孙渴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   舆论引导   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