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在应对重大疫情中彰显党的初心使命

【摘要】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追寻的美好愿景,也是党初心和使命的鲜明彰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党初心与使命的重大考验,也正是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通过强有力的领导运筹帷幄,精准施策,再次确证其人民立场、民族情怀与大国担当,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得以坚守和弘扬。

【关键词】重大疫情 初心 使命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严峻挑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防控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始终秉承“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和原则,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党以人民为初心的使命坚守与担当。初心,意为做某件事的初衷;使命,意指应完成的目标和应担当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近百年来党对自身本源性问题的孜孜探求,是党带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也是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人民幸福是党的不变初心,对这一初心的不懈坚守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夯实党执政之基的根本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为了人民、信任人民、依靠人民”的战“疫”理念统一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明确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只有依靠广大人民,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争。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阶级立场和政治取向,也是我们党得以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真正将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深刻知晓民心向背决定政党、政权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党事业的兴衰成败。这是因为无产阶级革命与以往任何运动的根本区别在于,其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应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马克思恩格斯不但首创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亦即人民的理论,同时提出建立与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表明了无产阶级政党反对资产阶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鲜明阶级立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节点要更加坚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也将成为党直面各种重大历史考验、实现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和坚实根基。

民族复兴是党的奋斗旨归,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不断探索的梦想与渴求

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风雨历程,我国经历过诸多重大灾难与历史考验,多难兴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些灾难和考验被一一战胜,我国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保证了社会的稳定与长治久安。面对困境,中华民族总有不竭的战胜困难的动力和希望,究其根本正是源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对实现伟大复兴的炽热渴求,这成为中华民族能够战胜历次坎坷而最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不断追求光明未来的精神动力。疫情是对各国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面对关涉祖国命运和人民利益的头等大事,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发出号召,果断决策,有效应对,迅速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防控机制,最大程度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之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既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又确保国家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稳定有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极大彰显。这些抗疫经验为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既要放眼理想的高远,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执着守候的信仰皈依与灵魂家园,又要着眼当下、聚焦现实,脚踏实地,解决中国的问题、百姓的问题,踏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坚定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经验为指引,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的自信。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人的解放是马克思恩格斯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的根本追求,正如“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等经典论述,人的解放是跨越人对人、人对物的依赖后人发展的终极阶段,意味着对人的本质异化的扬弃,意味着人不仅在观念中同时也在生活中占有自己的全面性。简言之,人不再为了少数私有者的社会而奋斗,而是通过创造性的劳动而自我实现,非囿于民族国家的有限视角,而是放之全人类的宏阔眼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追求马克思主义终极理想,主动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己及人、兼济天下、心存大同。

在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事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与世界人民安危的罕见危机时,我们党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人道主义姿态,不但为他国提供大量的物资供应,第一时间向世界公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还派出医疗队入驻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技术驰援,传递着各国危难之中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温暖和希望,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信念。这是国际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世界视野与人类情怀在当代中国的鲜活呈现;依循马克思“自由人联合体”的逻辑理路,更彰显了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观与可持续发展观、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嘱托。初心是使命的航向标,它从根本上厘清了理想信念问题、方向道路问题、依靠力量问题,是党将自身政治优势、群众主体力量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之中,实现凝心、聚力的前提性反思。使命是初心的强力剂,它承载了无数仁人志士对近代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不懈求索的厚重历史,也回应着新时代党寻求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内生统一。理解与阐释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助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探求对初心使命这一历史话题的政治回答与哲学思考。在今天,在伟大梦想引领下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征程里,我们党将继续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沿着人间正道踏实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

(作者单位均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②《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网,2018年4月8日。

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

责编/贾娜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   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