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际交互接触、无接触经济与产业发展新业态

【摘要】当今世界无接触的人际交互活动的主要介质物是信息技术,开发传输信息技术的过程使人类正经历一场知识革命、科技革命和思想革命,我们需要借助于无接触的信息技术使中国的制造业得以重新整合,实现智能互联。但是,计算机、人工智能至今仍然无法超越人际直接接触交流过程中存在的常识、常理、常伦和人之常情,并且人际间直接接触关系仍然是人类生活价值的核心基础。而且无接触的信息网络与有接触的人际联系之间就好像是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共存关系。

【关键词】人际交互接触 无接触经济 信息技术

【中图分类号】F124 【文献标识码】A

无接触交往的介质物从语言到文字,再到信息技术的进化,实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反映

自从人类产生以来,必定会发生具体的人际交互活动。这种人际交互活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的接触关系,如面对面交谈、集体狩猎、共同战斗、一起劳作、搏斗以及争辩等;另一类人际交互活动是间接的、非接触的或无接触的经济、政治活动,如通过文字书信、书籍、电话、电视,现在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电子设备而完成的生产协同过程、管理过程、物资配送过程、金融交易过程、政治的协商过程和协议签订过程,等等。

人际交互活动的直接接触方式与间接接触方式(或者称无接触方式)之间的最根本差别在于介质物的不同。拿体育运动项目来说,摔跤、拳击是直接接触的项目,对手之间是要通过直接施力于对方,才能完成交互过程、分出胜负。但在几乎所有的球类运动项目里,对手之间的竞赛关系是要通过一种介质,即球来实现的。运动员如果越过球而直接冲撞对手,是会被判为犯规的。

无接触的人际交互活动关系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在人类社会初期,由于人类自身的弱小,不得不采取群居方式来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和野兽攻击,那便是直接接触的人际交互模式。与此相对应,后来的人们选择分家分户居住,就是一种非接触的社交方式。这里,住宅就充当了人际交互活动的一种介质。一方面,住宅可以使一户人家用作安生之地来接待客人,另一方面,它也让家人与外人一墙之隔而脱离了接触,这样,住宅就具有抵御功能,用来抵抗敌人和传染病。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住宅的这种家庭间非接触的交往功能。无接触交往的介质物的进化,实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反映。相对于最初的人与人之间的手势互动与喊声交流,语言的产生是人类从直接接触到无接触交互活动方式的革命性转变的基础。从语言再发展到文字,人类才有了文明的交互活动介质物。信件和书籍代表了电子时代前,人类间接接触关系的最高水平。在今天,无接触的人际交互活动介质工具主要表现为信息技术。

推广与升级以信息技术为介质物的人类无接触的交互活动方式,会引发新的更高级的分工,分工会导致新产业新业态的诞生,并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相较于以往的人际交互活动介质物,信息技术具有五大优势:

第一,相比于书写形式,信息技术能够使人们更为直接地获取信息,并且更加易于掌握,电子版文档便于搜索,也便于转换。

第二,信息技术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输至无穷远的角落,迅速地将创新中心、设计中心、管理中心的信息,甚至是全球的信息,发送至配有电子网络的穷乡僻壤。这样,通过无线无形的交互介质,人类交互活动的广度与深度就会极大地得到扩展。这实质上是将全球资源通过信息技术得以重新整合。

第三,信息技术的功能不限于计算,也不限于传输信息,而且是具有通用性的特点。它已经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例如购物、开车、编辑、看病问诊、金融交易、教育以及作战谋划等,都会面临无处不在的计算机需求,即在人与人所有的直接接触的交互活动中,都可以借助于信息技术而获得解决。因此,信息技术可以融入人际所有的直接接触领域,使“无接触”与“有接触”过程相互融合。

第四,信息工具在传输信息的过程中,会对语言、逻辑加以结构化处理,使之结构化。这相当于将原生的混沌的语言发送过程结构化、专业化、形式化,这实质上是在人类信息交流过程中引入了分工与专业化,其功能不亚于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描述的分工对工场手工业兴起、产业革命产生所具有的意义。由于信息传输的结构化,结果引发了语言科学、逻辑科学、数学、密码学、人工智能科学的巨大发展,也成为推进与信息传输相关的物理科学、材料科学研究发展的引擎。

第五,信息技术的进步会反过来促进人类对信息、知识、科学结构的追问,专家们已经发现,对于一个经过编程的机器人来说,其思维(程序)与大脑(计算机)之间是可以实现高度分离的。这引发了近70年来关于信息论、世界本体、人脑科学、意识本质的新的探索。这进一步推进了人机学习的研究,对于改善人类的学习能力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由此可见,我们对以信息技术为介质物的人类无接触的交互活动方式的推广与升级,更为根本的是因为我们已经认识到,人类在开发传输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发现了人类交往语言中、人类知识活动中所包含的隐性结构,从而引发了人际交互活动中新的更高级的分工。正是这个分工,会导致新的产业的诞生,这可能会改变人与客观世界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正是人类正在经历的一场知识革命、科技革命和思想革命。这才是真正的国际竞争!因此,我们对于以信息技术为介质物的无接触经济的重视,乃是对于新的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视,是对于人类发展前景的重视。

尤其是在具备当今世界最完备制造业体系的中国,发展以无接触经济为特征的信息技术,开发以信息技术为介质物的新产品和新服务,这会带来一系列产业新业态,全面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当前,中国制造业在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物流环节之间、创新研发与制造之间、产品与技术之间、机器与资源之间、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制造基地与最终市场之间,都需要借助于无接触的信息技术得以重新整合,实现智能互联,打破产业与服务之间的界限,让中国制造业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与世界各个地区的人民需求相连,通过智能互联来弥补制造业一些环节上的短板。一言以蔽之,所谓制造业的智能化,就是要给制造业换大脑,更新指挥系统,提升指挥技能与协调能力。这实际上就是让制造业在更高程度上实行人际无接触化。

无接触经济方式是完全起源于人际直接接触的经济生活的,它是人际接触的经济关系的模仿和延伸,然而无接触的信息技术在不少方面仍然无法超越人类直接的语言交流过程

第一,无接触经济方式延伸到今天的水平,有时还是比不过直接的接触方式。马克思曾经说过:“正如没有群居而彼此交谈的多数个人而竟会发展起语言那样,那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里他就明明白白地指出,人类如果没有群居而光是交谈,是不可能产生语言的。一场谈判,也许可以在计算机上模拟上亿次,可以在电子通信中争执无数个回合,这些固然可以省去谈判前期的诸多麻烦和交易成本,但是最后的条约签订,还是得靠拍板人面对面的决策和签字。数字技术这种无接触方式固然可以提高人际交易的速度,但是人际间的直接穿馈(即穿越与反馈合在一起)式的交流,一瞬间的反应速度可能是机器人、人工智能至今望尘莫及的。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计算机、人工智能至今仍然无法超越人际直接接触交流过程中存在的常识、常理、常伦和人之常情。人类直接接触过程中所产生的许多术语,尤其是方言中的一些术语,其语境本身往往并不明确,但是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也往往能够相互了解,因为此时隐含着一个共同的语境,并在这种语境中会形成某种人际“共识”。而“共识”形成机制研究,恰恰是人工智能、网络博弈理论近几十年来力图破解的难题之一。因此,如果我们直面人际直接交互关系,无论是借助人工智能也好,信息技术也好,在许多场合可能会显得十分苍白。尽管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在国际象棋界已经战胜了世界冠军,但人工智能还不足以应对中国围棋之类的博弈游戏,因为中国围棋的棋局场景变幻的不确定性要大于国际象棋,机器人需要识别出整体情景中的各个独特棋局,才可能调出储存在电脑里的相应程序进行应对,而这尚需时日。这都说明,在许多方面,人类的交互关系总有一些领域还是得靠直接接触方式才能完成。

第二,数字技术与信息科学本身还处于发展的状态,将来也许在某些领域可以将人类直接接触方式转变为无人化、自动化的无接触方式,操作水平可能甚至胜过人类,但是目前还比不过人类操作。比如学习,目前,人际直接接触产生的常识智能还是胜过人工智能的,因为社会化的人总是在不完全信息的客观条件下进行探索,总是通过上下求索让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较多,让信息不完全转化为信息较多,这就是说,社会化的人,已经在进化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学习,已经具备了学习的禀赋。而计算机、人工智能只能将已知知识作为信息输入计算机,将大量常识性知识输入一个程序,因此,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在一种给定信息、有限信息条件下的智能水平,一旦遇到超出给定信息限制的新挑战,就会无所适从。因此,最近半个世纪以来,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杰出科学家都在研究如何让计算机程序处于“常识信息情景”。常识就是知识、推理能力以及其他可能能力所混合组成的特定集合。科学家希望设计出一套程序,能够让计算机通过输入信息或者观察而获得新的其他信息,同时还能够通过推理而产生其他信息。这就是要设法让机器像人那样去学习,实现在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学习,这才是“人工智能”的本质。

第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是不可能没有人际直接接触的。在人类生活目标中,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人伦、亲情、友谊与爱,才是生活与人生价值体系里的核心。我们当然需要无接触的网络、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让我们连接得无限远,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与家人、与同事、与同学老师、与亲朋好友保持日常的直接接触。无论数字经济如何发展,其目标也是为了人的幸福,无接触的信息接触可以让人与人的沟通更方便更精彩。

无接触的信息网络与有接触的人际联系之间就好像是科斯所说过的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尽管无接触经济对于接触经济有一定替代、弥补,但是人际直接交往一下子大幅度下降,线上经济也会受影响

一方面,无接触经济网络实质上是当今世界上的市场网络,让世界上各个角落里的经济团体之间实现万维沟通,形成万维市场,拓展出新的产业交易空间维度,内生地形成万维的帕累托改善机会,从而让信息流量和社会财富以超量级的速度增加;另一方面,在由无接触经济网络所链接的、所触及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团体、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庭,就像是在市场这个汪洋大海之中的一个个小岛,在岛上,人与人之间还保持着直接接触与工作协同的竞争关系。社会的主干网络是由无接触的信息网络和实体网络铺成的,可是市场里的每一个单位内部是维持发展着直接接触的人际关系。当然前者是主要的,后者是次要的。在这里,无接触经济与接触经济之间尽管有替代,但也存在互补关系。今年的疫情之所以会对人类、对世界经济造成这么大的冲击,就是因为疫情下人流消失得太多。尽管无接触经济对于接触经济有一定替代,从而对于社会有一定的弥补,但是人际直接交往一下子大幅度下降带来整个商业萧条的气氛,线上经济也是会受影响的。

我们强调要发展无接触的网络经济,发展5G为核心技术的信息技术设施,归根结底在于它们会提升我们人际直接关系与间接接触关系的质量。应该说,目前我国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在世界上还是具有相当优势的,我们的5G数字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我国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具有主导标准的地位。但是,我们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方面,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无论是在人才队伍方面,还是学科建设方面,都有相当的距离,需要认真重视。因为信息技术产业,像人工智能,是一个高度垄断的产业,进入门槛非常高,而且是一个很容易形成技术垂直控制的产业,一旦被人在技术上游卡住了,整个下游产业链就会瘫痪。

(作者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专项项目“现代治理框架中的中国财政税收研究”(项目编号:7101500316)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路径与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18JZD029)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谢帅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