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解码无接触经济

突如其来并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改变是深刻的。尽管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但是生产生活仍在继续并持续复苏,只是方式上已悄然发生了改变。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远程医疗、云课堂、网上展会、远程办公、远程教学、在线娱乐、直播卖货、在线展览、网上招聘、无接触配送等为主要形式的无接触经济异军突起、逆势增长,在疫情防控、居民生活保障和社会经济活动恢复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接触经济的本质是数字经济,因人与物接触或人与人无面对面接触的远程交互而得名。作为数字经济的特殊形态,无接触经济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外生冲击产生的突发巨量需求与业已存在的相关数字化产业供给相结合应运而生的经济现象,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互融合的一场深刻变革。

当前,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无接触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量。信息技术从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切入,推动经济活动的“无接触”化。无接触经济改变了传统上顾客价值链的全部或大多数环节需要人与人接触来运转的现实。顾客价值链被解锁、组合和重构,其中一些环节或整体不再需要人与人的相互接触。有别于传统接触经济,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无接触经济呈现:智能化、平台化、长尾化、共享化与可贸易化。

回顾过往,每每新技术使用产生新的交易组织方式时,总是在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变革的同时,导致或引发一些社会问题。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无接触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为停滞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增量。然而,无接触经济也会造成对于消费者的剥削或不平等,也许还会引发诸如数字鸿沟、情感冷漠、心理恐惧、隐私侵犯、伦理责任、就业和收入两极分化以及就业排斥等社会问题。

当前,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我们更加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敏锐把握变化趋势,抓住机遇、顺应改变、推动发展。发展无接触经济,能够引发人际交互活动中新的更高级的分工。正是这个分工,会导致新产业的诞生,由此可能改变人与客观世界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鉴于此,人民论坛组织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解码无接触经济,多视角系统解读这一经济新形态,以期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催生下迅速发展的无接触经济,是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无接触经济带动变革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驱动和引导无接触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在无接触经济中大显身手的产业有哪些?这些产业发展的机遇如何去把握?

无接触经济带来悄然变革的同时,需要警惕哪些负面影响,以及如何规避发展风险?

无接触经济深度拓展了国家治理空间,如何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及完善?

……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实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无接触经济还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事实上,我国无接触经济的发展具有三大良好基础:用户基础坚实、新基建提供新动能和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核心,同时也是无接触经济的支撑。发展无接触经济,要在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的同时,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数字基建,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支撑能力,让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先行官”,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才能推动无接触经济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无接触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