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丨中国共产党富有特色的社会政治功能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中国共产党拥有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殊功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的成就,令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人们感到惊奇。许多外国政党、政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状、自身建设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

要想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不仅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任务、目标、路线等,还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殊功能。中国共产党既是按照列宁的先锋队理论建立起来的,也是立足于中国实际并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环境影响和制约的政党。在这种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有着与西方国家政党截然不同的特点。除了在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别外,在党的功能上也有很大的差别。过去,我们对党的研究和介绍,都没有涉及党的功能问题。如果讲明白或者说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功能以及其与西方政党的差别,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就会更加清楚了。

单就功能而言,西方国家的政党主要是表达利益、参与竞选、赢得选票,组织形式大都比较松散。而中国共产党则是融入全部社会生活、对整个社会和国家实行组织、领导、管理和引导的强大政治组织,具有组织社会、凝聚群众、执掌国家的重要作用。与西方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具有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政治功能。这些功能是我们的优势,也是西方政党没有或难以企及的。

组织功能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可谓是世界上最严密、最强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组织。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的解放,首要的条件是必须建立一个自觉的革命政党。列宁在党的建设上最突出的贡献就是明确提出:党是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组织,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党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战斗能力和行动能力的革命政党;党内必须有严格的、铁一般的纪律;党是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负有在政治上领导其他组织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接受了这一先锋队理论。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对党员行为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自中央机关至小团体的基本组织都要有严密系统,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党员都要在行动上受党中军队式的训练;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更要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是共产主义者;党员须牺牲个人的感情意见及利益关系以拥护党的一致;党员须记牢一日不为共产党活动,在这一日便是破坏共产主义者;无论何时何地,党员的言论必须是党的言论,党员的活动必须是党的活动,不可有离开党的个人的或地方的意味,离开党的支配而做共产主义的活动完全是个人的活动,不是党的活动;党员必须了解共产党施行集权与训练,不应以资产阶级的法律秩序等观念施行之,应根据共产革命的实际需要的观念施行之。这些规定中的某些语言,我们现在已经不再使用,但其所表达出的组织性质,是非常鲜明的,也是我们党一直具备的。

《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党的组织性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等等。

党的组织性还突出表现在基层组织上。《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就明确规定,“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任务有六条:积极在各该工厂等之内活动,领导该处群众之日常斗争,扩大党的影响;实行党的口号与决议于群众中;吸收新的党员;服从地方党部从事组织与宣传的工作;积极参加地方政治经济的斗争;尽可能讨论党的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广,任务明确具体,与党的目标和任务密切相关,能够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把群众工作作为基本职责。

领导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党要在各个层面、各个方面的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而《中国共产党章程》具体规定了怎样实施党的领导。

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党必须加强对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使它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作用。党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共产党员必须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实施领导、从事执政的经验总结和基本规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走过了70多年的道路,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歌猛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

表率功能

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建立起来的。他们铁肩担道义、立志救中华,不仅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而且表现出非凡的才能。这样一大批先进人士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希望,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曙光。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中共二大明确指出,我们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员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实事求是的模范,远见卓识的模范,学习的模范,等等,一共列举了6个方面的11个“模范”。现行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员必须履行8项义务。比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从历史来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非常突出的。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共有171人,而牺牲、遇难的有42人,占24.5%。其中担任过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上职务的领导人共有55人,而牺牲、遇难的则有15人,占27.2%。也就是说,在新中国成立前,每四个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就有一个牺牲、遇难,每四个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有一个牺牲、遇难。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事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和培育了一系列重要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基础上,形成了新的丰富的精神体系,主要表现为:建设国家、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其标杆性的人物,党员有雷锋,领导干部有焦裕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培育形成新的时代精神,主要表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敢闯新路、开拓创新等。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广泛深远的表率作用。

正是靠着党的先进性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也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世界。

规范和约束功能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8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九千多万名党员。党的组织怎么形成?怎么聚集?按什么规则运行?答案是要有一整套规范体系,要对每个党员进行必要的约束。如果没有严密的规范体系,中国共产党就不能成为富有战斗力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些誓词,就是对党员的基本规范和约束,也是党员的内心信念和郑重承诺。事实上,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要求各级组织都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1982年,中共十二大制定新党章,把加强党的纪律放在重要位置,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其以更准确的语言再次重申“四个服从”的表述,系统规定了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同时强调实行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2016年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归为六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党组织应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

除党章外,中国共产党还以其他形式,对党员作出了一系列规范和约束。比如,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总结历史教训,适应新的形势,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党还建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其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负责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约束和管理。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这些富有特色的重要功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很多政党的重要特点,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政治优势。这些社会政治功能,对于推进中国发展、维护国家统一,调节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保证政权稳定、防止社会动荡,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原文责编/孙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