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线上消费激活经济内循环“一池春水”

经济大家谈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我们要以大历史的眼光、长周期的思维,以全面、辩证、长远的观点来认识、审视和把稳经济工作的“非常背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造成制造业下滑,旅游服务业大幅收缩,实体经济供需两端受损,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剧烈动荡。

大危机往往蕴含着大分化、大调整、大机遇。疫情冲击倒逼催化了“宅经济”、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线上消费。通过线上载体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力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线上消费是经济内循环“生力军”,创造机遇、引领带动。目前数字经济成长速度快于传统经济2-3倍,是一种引擎性的力量。疫情之下,虽然消费受到暂时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消费旺了,产品才有出路,复工复产才能达产增产。需求端消费逐渐回升为线上消费提供了发展机遇,随之带来的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供应链管理师等“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每次“指尖轻触”新的生活方式,都蕴藏着数以千百万计的新兴就业岗位。可以说,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消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线上消费是经济内循环“助推器”,良性循环、稳步推进。消费方式的转变、消费总量的增长、消费结构的升级,其意义不仅在于自身从弱到强的提质增效,更在于它的价值是为“百业赋能”,能够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乘数效应”,促进更多从有到优的升级。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主的“新基建”应运而兴,同时“反作用”于线上消费,筑起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和平台。这实际包含着优化供给结构、打通产供销环节、畅通经济循环的发展逻辑。 

线上消费是经济内循环“价值链”,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危”和“机”是同一件事的两个侧面,关键在于寻找到转变的最佳契合点。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疫情影响”全面提升了“线上”“云上”的进程,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满足消费者需求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愈加迫切。线上消费通过协同合作从供给侧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从深层次上解决供需错位问题,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提高内循环的能力、小循环的活力、微循环的动力,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各环节协同发展,从而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线上消费是危中求机、牢牢把握化危为机主动权的“新动能”,其为“上下产销对接”疏“堵点”,为产业消费“双升级”接“断点”, 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郑建鹏)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线上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