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头雁领飞书新篇

——扬中市公安局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第一党支部往往承担着机要保密、情报信息、财务管理等敏感工作,更要警惕违纪风险、廉政风险。只有做到抓日常、抓细节、抓苗头、抓防范,才能让全体同志自觉带好‘紧箍咒',画好‘护身圈',时刻守牢干净底线。”扬中市公安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左昌宇在该局举办的党建论坛上掷地有声。

近年来,江苏省扬中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站在组织强则队伍稳、队伍稳则绩效强、绩效强则社会安的高度,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养选拔任用了一批扎根基层有本事、干事创业敢担当、服务群众讲奉献、带领队伍会管理、廉洁公道有口碑的“五强型”党务干部。然而,扬中市公安局党委深知,要想把队伍带好,这些还远远不够,于是2020年年初便将“把深化‘头雁'引领工程提升公安党务干部能力”定为党委“书记项目”,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头雁”综合能力。

好的党务干部要熟悉党务知识。该局党委举办党建实务培训班,就发展党员、“党支部标准+示范”等实务进行专门授课,带领党务干部去镇江市公安局政治部党支部学习五星级党支部创建经验,还去本市医保局、司法局、审计局学习党建先进做法,“跳出公安看公安,走出去才能看得远、思路才能更开阔”,培训过程中,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蒋习平一路上用手机拍个不停,听课时又很安静,心底由衷感慨,“对标对表,自己支部工作还待进一步加强”。

该局党委在党务干部培训完后,给党务干部留下了考题,让每个党支部都上报年度“书记项目”。党务干部开动脑筋,结合警种特色、队伍实际,制定出台的23个“书记项目”个个有亮点,“将临时党小组建在执勤点上”“建立晨夕党员志愿服务队”“助企战‘疫'”“红色管理”……集智汇智,该局党建工作多点开花,初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生动局面。85后党务干部聂朝军是该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党支部书记。自2019年加入“5.15”专案组,他带领党员民警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工作,没有完完整整休过一天假,在“5.15”临时党支部中,他担任组织委员,在繁忙的攻坚战中不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说,“我要时刻用党性教育提醒大家,我们是共产党员,是什么困难都压不垮的共产党员”。

公安姓党,忠诚擦亮警徽,党务干部更是如此。在该市党性锤炼基地、静思园法治教育基地,经常都可以看到公安党务干部的身影,他们进行廉政宣誓、接受警示教育、发表廉政感悟,用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的本色。在该局举办的“学战‘疫'先锋 铸忠诚警魂”道德讲堂上,看守所民警讲述的党支部书记张孝文事迹感人肺腑:“在监区时,他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处处带头,在好不容易完成一轮封闭执勤后,他却没有‘闲'过一刻:去药店,为监所战疫物资奔波;去民警辅警家里,与警属交流在所民警执勤状态和心理状态,了解家庭有无困难……”

党务干部是党委的好参谋好助手,更应是党员民警的贴心人。扬中市公安局党委致力于将党务干部打造成可亲、可近的娘家人形象。疫情期间,在党务干部的大力动员下,“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民警,越危险越要冲锋在前,不能辜负组织信任”……一封封请战书展现了民警慷慨、炽热的党性。巡特警大队党员民警吴跃彬在支援看守所封闭执勤期间,母亲生病住院,没有办法照顾,其所在支部书记王峰了解后,当上了吴跃彬与家庭之间的连心桥,他第一时间联系吴跃彬了解其思想动态,安抚他的情绪,经常到他家里看望他的母亲,传递两人的生活动态。在王峰多次沟通和联系中,吴跃彬圆满完成支援看守所的重任。

在党务干部的带动下,全局党员攻坚克难、担当作为,2020年以来,连续勇当疫情防控的急行军,在公共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中冲锋在前,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19起,抓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嫌疑人员110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0名。2020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2%,九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8.5%。

“要努力找准党建与公安工作结合点,坚持抓统筹、抓协调、抓重点、抓保障,着重在培育'领头雁'上下功夫,在‘领'和‘带'上做文章。”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卞为民谈起实施“领头雁”工程的初衷和目标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