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实事求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1589176889232

作者:徐立波  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会杰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实事求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关乎党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绝不能给任何形式的“虚无主义”见缝插针之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抗疫期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并创造出诸多中国奇迹,展现出强大中国力量,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实事求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至关重要,对内可以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对外把中国生动鲜活的抗疫实践,用富有感召力和正能量的表达方式有效传播至国际社会,最大程度获取话语国际认同,从而让中国精神在世界之林岿然屹立。

实事求是把握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逻辑

实事求是讲好抗疫故事,首先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出发,联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逻辑,总结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基本经验与规律,进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抗疫的价值归宿。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从历史出发,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能够为讲好抗疫故事提供历史支撑。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亦如此。不仅应当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成就,也应当科学辩证地看待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曲折。疫情来袭,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面临的磨难,也是党和国家亟需解决的现实难题。然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正因如此,更应正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曲折,不能被眼前的磨难击垮,更不能因磨难而质疑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抗疫事实。任何不尊重事实的故事,都是虚构的,毫无可信度而言。任何断章取义、舍本逐末的故事都是伪故事,都会影响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抗疫故事能否讲好,抗疫事迹能否引起共鸣关键在于故事的真实性。唯有真事、真情方能打动人、鼓舞人,唯有尊重事实才能还原故事原貌。因此,讲好抗疫故事,必须深入抗疫一线,用真实的镜头、信息说话。任何背离事实、断章取义的记录都是对历史的污蔑,都是对历史的虚无。道听途说、恶意揣测、炒作放大都不能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毋庸置疑,中华儿女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牺牲和努力,中国也凭借速度之快、力量之大、制度之优而取得显著效果。党和国家有能力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效,我们更应实事求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这是我们的底气。

最后,讲好抗疫故事必须正确对待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逆境或挫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坦途或是磨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中,书写了无数历史答卷,解决了众多复杂的历史难题。实践证明,党在多种选择面前,人民的利益始终排在第一位。行动比语言更加直接、具体、深刻,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坚定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陷阵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干部等发挥了不怕吃苦、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伟大民族精神,他们用生命筑起了广大人民的生命线,以青春之我奏响了人民利益至上的凯歌,他们身上彰显的党性巍然屹立在中华大地上。

讲好抗疫故事彰显的中国精神

疫情防控对党和人民而言是一场生死较量,更是一次严峻考验。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场战斗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涌现出无数有温度的感人故事,一个个抗疫故事升华了中国精神。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运用多种具体方法,有效抑制了病毒的广泛传播;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的志愿者队伍中,一份份免费的热盒饭、一车车饱含深情的新鲜蔬菜等如点点星光聚在了中国的上空。中华儿女在这场战役中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精神,体现出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实事求是   中国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