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战“疫”新闻人,用使命担当凝聚抗“疫”力量

1589176889232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阮睿颖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投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战斗中。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逆行的新闻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最前线,他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并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全貌。

疫情防控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身处抗“疫”前线的新闻人,他们用生动的画面和鲜活的文字,为我们真实呈现了战“疫”中所涌现出的无数感人事迹,诠释了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为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凝聚起了磅礴的人民力量。他们也用自身的行动解读着新闻人在抗“疫”斗争中的精神风貌。

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疫情爆发,阻击战打响,全国新闻人如同听到“集结号”的战士,在巨大风险面前,义无反顾,毅然奔赴抗“疫”战场。他们和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一同逆行,放弃休息,别离亲人,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时刻关注疫情的进展和疫情下人们的生活状态,真实记录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不惧艰险、奋勇抗“疫”的生动故事,随时发布各地抗“疫”信息,让广大读者在第一时间获知全国各地抗“疫”动态。

为了让人们清醒认识疫情的危害,了解广大医护人员一线救治患者的真实状态,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抗“疫”斗志,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他们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身着严实的防护服,深入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进入重症病房,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在救治现场进行零距离采访报道。他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的新闻情怀,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新闻人与人民同在、与社会共振的初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新闻人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操守。他们践行着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职责,担当着记录万象、报道民情的使命。正因为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和有责任担当的新闻人,我们才可以更好的了解疫情、直面疫情、抗击疫情。

抱诚守真,实事求是。越靠近现场,越接近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中,“脚力”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实际。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数新闻人践行着“脚力”要求,奔赴前线,调查事件背后的真相,报道疫情防控最真实的模样。人们因疫情隔离在家而无法亲身接触窗外的世界,焦虑与恐惧心理也随之滋生,是一线的新闻人通过实地调查和采访,从杂乱的信息中梳理出事件最真实的脉络,在纷繁的网络喧嚣中澄清谬误、击溃谣言,进而稳定人心。他们在前线采访报道各家医院从物资匮乏到被支援之后正常运行的情况;描述患者从不幸感染、接受治疗到治愈出院的真实案例;展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神奇的建设速度……一线记者不仅向全国人民及时展现社会抗“疫”的最新动态,也将抗击疫情的希望展现给全世界人民。

真实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新闻人用真实的文字表达着对全国人民最真挚的情谊和热爱,优秀记者贺延光曾说过,“将人们关注的事情真实地告诉读者,是新闻记者的职责。我愿与人们一起共享欢乐,也愿意与不幸的人一起面对苦难” 。唯有真实,才能向上展现出疫情防控的真实现状,利于决策者做出合理决策;才能向下安抚民众焦虑恐慌的情绪,递给民众最可靠的定心丸。抱诚守真,实事求是,是这场抗“疫”斗争中,新闻人应有的精神。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所作出的目标要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新闻工作者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他们以镜头为眼、以笔杆为枪,在社会公共领域发挥着强大的号召力和舆论引导力,在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共情桥梁,并汇聚成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和巨大洪流。

当疫情初期医疗资源紧缺、物资匮乏的时候,身处一线的新闻人协助政府表达防控要求和一线物资需求,全国各地群众和组织迅速响应,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震撼画面;当有人对疫情中心湖北武汉有着异样眼光时,身处一线的新闻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武汉人民为全国抗“疫”大局所作的牺牲,记录着武汉人民在危难时刻用行动和歌声表达的坚强乐观,向人们展示了身处重灾区的民众并非洪水猛兽,他们也在为祖国战“疫”祈福。真实真挚真切的画面文字,联结着因疫情封城而相互隔绝的各地人民,让身在百里千里之外的人们认识到灾区人民的坚强,切身体会到不同区域和地区的人们都拥有着同一颗珍爱生命、尊重彼此和共克时艰的决心。

新闻工作者还通过宣传和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和防控疫情成效,坚定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通过深入挖掘战“疫”中的典型人物与感人事迹,在人民群众与前线的逆行者之间架起一座精神桥梁,凝聚起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巨大合力,为打赢这场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奠定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终将载入史册,战“疫”新闻人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历史绝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用新闻工作者的深情凝聚起磅礴的抗“疫”力量,彰显出新闻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战“疫”   新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