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工作

网评配图

6月1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根据汛情发展,国家防总于7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抗洪救灾,既是人类抗击自然灾害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忠诚的考场,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织牢“一张网”。防汛工作关键在“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抢修保障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要抓紧抓实重点工作,抢抓时间降低内河、圩区水位,为后续降雨腾出空间;加强水库、堤坝、坑塘和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领域安全排查,做到精准排查、科学防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防汛物资、应急队伍保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要切实防止次生灾害,对危房、沿山地带、水质安全等开展重点排查、进行周密防范,织牢织密“防护网”,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拧成“一股绳”。据统计,应急管理部组织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参加抗洪抢险救援1千多余起,出动指战员2万余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2万余人。这是党和国家“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的体现。各级各部门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来抓好落实。要牢固树立分秒必争的“窗口期”意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释放准确信号,第一时间抵达战斗位置。考验面前看担当,危急关头显本色。防汛救灾是对党性的大考,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职责担当,将人民群众“置顶”,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全力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用担当抚平“大风大浪”,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筑牢冲不垮的“钢铁堡垒”。

合力抢险救灾,劲往“一处使”。在各地的防汛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积极做好转移安置、伤者救治、安置保障、生活救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一道道“为民之堤”。在瞬息万变的“战场”,党员干部要闻“汛”而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潜在风险认识要足够清醒,提前研判;要群策群力,统筹整合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充分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抗灾自救中来,凝聚起同舟共济的抗汛救灾合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可通过网络宣传、派发传单、应急演练、入户讲解等形式进行防汛知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防汛的思想认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和避险意识。(作者:唐杰)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防汛工作   抢险救灾   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