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文旅•教育 > 正文

三大措施开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那么到底该如何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呢?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加强领导宣传,增强社会群众的参与意识。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首先要加强党中央及各级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并且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上行下效的作用,给全体人民群众带好头;其次,政府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利用好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播媒介,加强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意识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财富,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合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加强责任担当,合理开发与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我们要在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合理有效的对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进行科学谨慎的开发,树立开发性保护的意识,把爱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魂铸入到历史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当中去,杜绝损害历史文化遗产的事情发生,真正担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守护人这一角色。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加强队伍建设,有效管理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要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培训教育,积极培育一些高素质的专职文化遗产保护人员,不断壮大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队伍,同时鼓励发展各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民间组织,在社会形成民间组织与国家专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共存的友好局面,共同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确保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道路,需要全社会共同联合,要以党中央政府为引路人,以广泛的群众为基础,合力促进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最大化,让文化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向上发展,让文化为小康社会的实现保驾护航,让文化助力泱泱大国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亘古永存。(四川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 谯海林)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历史文化遗产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