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人民呼声 > 正文

人民呼声 | 温岭爆炸事故警钟敲响,该如何筑牢安全屏障

VF0CO~E1EDN2SK7RO$Q%B[Q

6月13日,在浙江温岭发生一起槽罐车爆炸的重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据有关媒体报道,此次事故中涉事槽罐车的所属企业数次被行政处罚,其中多数都因未按规定进行车辆性能检测。

安全生产问题老生常谈,对这样的安全事故感到痛心的同时更应该深刻反思。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绝对容不得一丝的松懈和马虎,更不能思想麻痹、“好了伤疤忘了疼”,而是需要以此为教训,认真反省、预防控制、扎实整改,做到警钟长鸣,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筑牢人民安全屏障。

一是要下准“省”功夫。 “吾日三省吾身”。对于这样的安全事故或风险隐患更应自省。在事故发生后,我们必须认真做好反省工作,厘清事故发生根源所在,进一步整改提升和优化完善相应安全制度和措施,切实保障人民安全。要从事故或风险隐患的本身深入总结分析,找准事故发生的症结所在、以及整个安全防范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进而精准施策、落实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顺着事故发生情况去追踪溯源、厘清责任,是相应领域安全责任体系不够完善、还是制度落实不力、防范意识不够,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还是市场主体或生产主体未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等,都要一一研判和分析。只有这样下足了“省”功夫,才能更清楚、更明朗地排除隐患、解决问题,才能更有底气地应对和化解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

二是要下好“先”功夫。未雨绸缪永远比亡羊补牢有意义得多。特别是在涉及到人民安全领域,更加需要将工作做在“前面”,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规避安全隐患的发生。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和麻痹思想,要善于把他处的疫情反弹当作自己的警钟,把他处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深谋远虑、靠前谋划,研判分析当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隐患,下足“先”功夫,做实“前”文章。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刻绷紧防控的弦,让疫情无输入之机、无反弹之壤;另一方面,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督与检查,通过关口前移、紧盯关键环节,加大源头管理和隐患排查力度,做实各领域安全生产“先”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要下足“改”功夫。针对部分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仍然存在不实不细的问题,部分监管部门对于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不及时,部分生产责任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仍然存在一定侥幸心理等问题,我们必须加强问责处置,对于履职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对于相关安全责任体系存在漏洞和不足的,要加快调整和完善;对于危险化工产品的管理、运输、监管等环节存在顽瘴痼疾的,要进一步梳理和贯通各环节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落实各方安全生产的相关责任,形成严密、协调、有效的安全防范体系。同时,还要对其他领域举一反三,如防汛抢险、煤矿安全、公共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防御等,针对已发现的问题和可能面临的隐患挑战,要切实下足“改”功夫,注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整体安全防范和应对化解的能力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教训,深入总结分析当下还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强化底线思维,下好“省”功夫、“先”功夫和“改”功夫,注重提升排除安全隐患、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一以贯之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作者:钟晓林)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