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冒名顶替,高考公平岂能儿戏?

1587265339386

近日,高考“落榜”16年后,山东冠县人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但在信息填报时却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而学信网上的“陈秋媛”,照片栏上则是另一个陌生女孩的头像,陈秋媛这才发现自己被他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随后,山东省冠县人民政府通过其官方网站通报,关于媒体报道的冠县“一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确有其事,顶替者系冠县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目前已被停职,事件涉及详细信息正在调查中;山东理工大学也发布公示称,已按程序注销顶替者学信网学历信息。

寒门学子十年寒窗苦读,却一朝被顶替,16年后的真相大白,对于一个曾经满怀期待却“名落孙山”的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这不仅仅是上大学被人顶替,更是本该被知识改变的人生被别人顶替了。16年后,陈秋媛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农家生活,而顶替者却捧上了铁饭碗。学历可以被注销,顶替者可以被停职,但陈秋媛被耽搁的青春、改写的命运,又该如何补偿?

教育的威严容不得任何人的轻蔑和践踏,高考公平不可儿戏。类似陈秋媛事件的高考造假舞弊行为,并非个案,“仝某往届生变应届生”、3年前河南沸沸扬扬的“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以及2009年的“罗彩霞案”等多个案件,每一起被披露的事件,都引发着全社会的关注和强烈谴责。然而,这些案例只是被发现的,而对于那些没有发现的,又会有多少?对于许多平凡家庭来说,高考仍然是现在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捍卫高考公平,是全社会的期盼。

高考不公平事件的发生,绝非一两个人能操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注销学籍、停职检查这样的层面,而要搞清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深挖不公平背后的参与者,深究隐藏在事件背后的违法行为和可能存在的违纪腐败问题。如果背后的操作者总能一次次全身而退,高考不公平“系统”就仍会存在,那将会有更多学子会面临高考的不公平待遇,会有更多人的人生被偷换。

制度不该容造假发生,确保高考公平,应当将监督关口向前移。“仝某往届生变应届生事件”牵扯出多个部门相关人员,并已依法进行处理。要通过案例警示各部门,一切要以规章制度办事,凡是触碰教育底线的,都应持零容忍态度。各部门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严格压实高考各个环节,自觉公开相关信息,接受大众监督,把高考公平摆在台面上。

高考体现的是教育公平,篡改他人命运,触碰教育红线,不仅应该受到道德谴责,更应该受到法律制裁。然而,我国刑法目前还没有针对冒名顶替行为的条款,因此对于破坏公平者,无需承担刑事责任,而受害者得到的补偿相对于损失也微乎其微。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拉上高压线,让高考公平从源头得以捍卫,让更多人能通过教育和读书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能牢牢握住属于自己的人生。(作者:陶国芬)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