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把好“三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158726533938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各地各部门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的新基调、指明的新方向,对于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六稳”“六保”是大局。“保”是保运转、保底线、保根本,“稳”是稳经济、稳人心、稳大局。“保”字托底,方能行稳致远启新程;“稳”字当头,方能乘风破浪潮头立。唯有拧紧“思想关”、把准“举措关”、抓实“作风关”,才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拧紧“思想关”,争分夺秒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意识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是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清醒地认识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等多种因素影响,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必须紧绷思想之弦,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准“举措关”,精准施策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一方面,要紧盯脱贫攻坚抓三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紧盯投资消费扩内需,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项目储备、项目谋划、项目引进、项目落地、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紧盯群众关切保民生,全力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办好民生实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稳就业、促消费、扩内需,夯实经济平稳发展的“压舱石”。

抓实“作风关”,强化监督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需要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作风问题是前进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把纠治“四风问题”进行到底,消除痛点、疏通堵点。要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拿起执纪问责的武器,大力向不实之风开刀,健全监管机制,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作者:林玲)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六稳”“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