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三严三实”锤炼巡察工作行家里手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巡察队伍,提升巡察工作效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严为要、以实为本,集中优势资源“师徒结对”,发挥制度优势,强化党性教育,着力锻造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严的巡察干部队伍。

严格人员配备管理,充实“巡察力量”。建立“定向派单+部门推荐+组织选派”的巡察干部挂职机制,每个巡察组按照“3+N”(3名专职,N名挂职)模块化结构,定向提出人员需求计划,由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从区委巡察人才库推荐熟悉纪检、党务、财务、审计、工程项目的专业人才干部,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组织部门办理挂职,七轮巡察共选派干部160人次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挂职干部到岗后,实行“以老带新”“以专带兼”,由巡察“老兵”“一对一”帮带指导巡察“新兵”,面对面传授巡察工作技能,打破巡察“零经验”,加速队伍融合,为全面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员保障。巡察期间,严格落实“一证一徽一包”工作要求,即统一佩戴巡察工作证、党员统一佩戴党徽,统一配备公文包,规范开展巡察,提升“利州巡察”形象。

严格做实培训学习,夯实“业务基础”。建立集中培训与分组培训相结合的干部培训机制。在每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前,邀请纪检、组织、宣传、发改、审计等部门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传授政策法规和巡察业务知识,充分用好用活巡察“智库”,八轮巡察共开展8次培训,培训巡察干部约200余人次。同时,搭建QQ、微信、云MAS等网络互动平台,将《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四川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办法》《区委关于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党纪党规和巡察相关法规制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系列重要论述汇编成学习读本,编制《巡察工作手册》等,印发每名巡察干部,强化日常学习交流,突出学习引领作用,组长走在前、做表率,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判断、归纳提炼、攻心谈话等能力,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完善制度建设,筑实“战斗堡垒”。健全“1+4+N”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以区委《关于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总揽,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运行、成果运用、自身建设4大保障机制,配套建立《关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的意见》《巡察工作联络员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巡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月计划周报告制度、新闻宣传信息制度等N个制度(办法)。截止目前,已制定完善巡察工作制度54个。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组务会制度,对巡察报告、移交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建议,巡察干部考核管理等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实行保密承诺制度,巡前签订承诺书,巡后对选派干部进行离职离岗保密谈话,确保巡察工作资料“零持有”。按照“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将党支部建立在巡察工作第一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支部工作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巡察期间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巡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巡察工作战斗力。(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巡察办 王娜)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