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创新巡河保洁 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地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水系丰富,河流众多,河道巡河保洁存在分工不明确、责任难厘清、保洁不及时等问题,为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东坡区采用外包方式,探索巡河保洁新模式,从“四化”着手,提升巡河保洁工作成效。

图片 1

人员专业化。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东坡区聘请专职人员开展巡河保洁,对外包河流实行全覆盖、无间断巡查,对沿河排污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并建立“半小时到场、2小时内处理妥善”的打捞机制,基本实现河流“三无一少”的目标,即水中无障碍、水上无漂浮、水岸无垃圾、水下少淤积。

管理信息化。利用微信群、QQ群上报巡河保洁情况,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及时跟进处理情况,采用奥维地图标注点位、收集信息、排查隐患,形成流域“作战图”,助力巡河保洁工作落实落地。

流程标准化。区水利局不定期对巡河保洁人员开展培训,明确巡查、打捞、取证、记录、上报等流程及要求,并根据不同时期明确巡查重点,形成统一操作模式,建立标准化流程。

工作系统化。根据各部门职能职责,细化巡河保洁发现问题处理步骤,形成巡河人员发现问题并取证、牵头单位推送问题并跟踪、责任部门解决问题并反馈、相关单位抽查暗访工作开展情况的闭环系统,确保事事有推进,件件有落实,环境有改善。

2

醴泉河巡河保洁外包及思蒙河巡河外包工作开展以来,东坡区已跟踪处理疑似排污问题及保洁问题共计60余个,打捞垃圾2000余吨,河流面貌及水质得到了较大改善。藻荇交横,水光潋滟,疏影横斜,行人信步,幸福生活画卷正缓缓舒展开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水利局 古燕琴)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河长制   河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