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四方会审”集中发力 织密巡察整改监督网

为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巡察办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建立巡察整改“四方会审”机制,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贯通融合,进一步明确了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的工作职责,细化了“四方会审”流程图,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

据利州区委巡察办主任黄广介绍,整个流程图从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四个责任主体出发,共同审核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规范了会审工作流程和时限。区纪委监委负责全面审核整改报告,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条进行审核把关,看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认识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力,是否达到整改效果。区委组织部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看整改责任分工是否精准,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成效是否明显。区委巡察组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对整改报告是否完整,有无漏项、错项审核把关。区委巡察办负责收集汇总相关审核意见,报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反馈。《方案》还明确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据悉,八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以来,运用“四方会审”机制对8个被巡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报告进行了联合会审,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确保反馈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遏制作用。

“‘四方会审’机制通过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的全方位审视,对每一条整改措施的逐条‘过堂’,拧紧了巡察整改责任‘螺丝’,真正把责任压下去。接下来,我们要主动跟进,将‘四方会审’做实做细,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利州区委巡察办主任黄广表示。

(作者:王娜,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广元市   巡视   整改   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