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罗圈岩村:破茧成蝶 昔日“穷山坡”变身村民“幸福窝”

从前村民行路难,雨时泥泞晴时灰;从前村民吃水难,肩挑扁担来回摇;从前夜晚多朦胧,时常都与星作伴;从前村里不热闹,老人只能靠想念......从前,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真真切切是村民争相逃离的穷山坡,2014年评为贫困村,从此戴上了贫困的帽子。村里的老人说起从前直摇头,只道脱贫攻坚政策暖人心,现在住得好、吃得饱、穿得暖,路通了、看病方便了、腰包鼓起来了,孩子们也回来了,以前哪里想到过会有现在这么好的日子。

如今再看那山那人,“玉带”盘山环绕、“洋楼”错落有致、民宿古朴典雅、荷塘风景如画、老少喜笑颜开。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以来,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抢抓机遇,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出穷窝、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穷貌、农旅融合发展拔穷根,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进了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成功脱贫,彻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蜕变成了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窝”。

图片 1

“搬”进好日子,扮靓“面子”

罗圈岩村山多地少,立地条件差,农户居住分散,出行十分不便,因此农户的搬迁意愿强烈。聚焦易地安置扶贫“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将安置点选址在二组丁家槽,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村民们不仅当起了建设者,也担当起了监督员。8月底安置点完工,9月,40户126人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子。

走进罗圈岩村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独立别致的小洋楼,家门口微田园里的小葱、韭菜增添了农家情趣。一组搬迁户张文芳带我们走进了他的家,一家3口人,居住在75平米的房子里,三室一厅一厨一卫,虽是麻雀身材,各类电器、家具却是一应俱全。看着客厅中张贴的习总书记画像,下面写着“感谢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再看看张文芳脸上美滋滋的笑容,生活大变样的幸福已经溢出来了。

三年多来,罗圈岩村硬化了公路21公里,实现了全村安全饮水入户,修建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完善了村文化室、卫生室建设,全村实现宽带、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农村教育、医疗保障全覆盖。群众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 1

“富”起钱袋子,做实“里子”

“我今年养育了肥猪20多头,你们看都快要出栏了,估计能卖6万多元。我身体不好,女儿在外务工,我们老两口就在家种菜、养猪,收入多了、日子也舒心了。”罗圈岩村一组贫困户张文贵正在养猪场忙碌着。据了解,张文贵一直都对养殖抱有热情,奈何搬迁之前路不通,因此不敢养多了,也不敢养肥了。曾经有一次,在背猪下山卖时,一不小心摔了,张文贵更不敢养猪了。

2017年搬进了安置点后,交通四通八达,看着生猪集中养殖点建好了,张文贵养猪的小算盘又打起来了。第二年便买了2头小猪仔,增收了1600元。尝到了甜头的张文贵便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已成为了安置点的养殖大户。由于张文贵养猪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与技术,肉质特别好,远近知晓的人早早便上门购买,根本不愁销路。张文贵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敢想敢干能干的信心。”

罗圈岩村秉承“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发展理念,按照农旅融合、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后续产业和就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种植高山露地绿色蔬菜300亩、观赏荷花100亩、大樱桃等小水果100亩;修建黄羊、土鸡养殖小区2个,年出栏黄羊3000头、土鸡20000羽;发展集体猪场,建设贫困户生猪集中养殖点,年出栏500余头;开办农家乐7家,其中贫困户3家;解决搬迁农户就近务工60余人,其中贫困户40余人。据了解,罗圈岩村人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1600元增加到了12900元。

图片 1

“引”归还巢凤,增添“乐子”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罗圈岩村已不再是“回不去的故乡”,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了这片土地,从前的“争相跳农门”变成了“我要回农村”。严福堂是罗圈岩村三组村民,看着近几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他结束了在外奔波的日子,回到了家乡,借着“岭上荷塘”的东风,开起了农家乐,游客络绎不绝,严大哥一家笑容满面。

图片 1

从前是请不回的团圆,现在是持续不散的孝心。杨选平是罗圈岩村二组村民杨奇顺的儿子,正和小伙伴在“岭上运动中心”愉快的玩耍着,每周天返校后都要再次打电话叮嘱爸爸周五放学后不要忘记去接他回家,杨奇顺说:“以前的他啊,真是请都请不回来的”。

如今的罗圈岩村已彻底褪去了贫穷的标签,从昔日的“与世隔绝”蜕变成了今朝的“世外桃源”,为脱贫攻坚收官年献上了最美的一份礼物。未来,罗圈岩村村民搭乘奔康致富列车奔向的,将会是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娟)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罗圈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