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秸秆粉碎机开进地头田间 助力秸秆还园还田

 每到收获的季节,秸秆处理就成了一大难题。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高家镇罗汉村永和家庭农场负责人何建自费购买了一台秸秆粉碎机,开进罗汉村的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对秸秆进行粉碎还园、还田,成功解决了秸秆“消化”难题,而且被粉碎的秸秆还田后还能增加土地肥力,这种做法将秸秆禁烧工作变“堵”为“疏”,让秸秆不再成为丰收后的烦恼。

何建是高家镇罗汉村永和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每年到菜籽收获季节,秸秆处理都会成为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秸秆不能烧掉,堆放也很占地方,影响下一步的生产生活。于是何建咬咬牙,自费购买了一台秸秆粉碎机,分时间分地头,帮助村民将秸秆粉碎还园、还田。

“这个机器好,菜籽秆打烂了丢在树下,既可以锁住土壤水分,又可以增加土地肥力,真的安逸。”何建高兴地说到。目前,高家镇罗汉村已经粉碎了860多亩秸秆,预计这个月底完成1200多亩的粉碎量。

高家镇在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还在田间地头积极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做到全面禁烧全覆盖、全动员,同时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途径、新模式。下一步,高家镇将全面推进秸秆机械化粉碎还园、饲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形成源头有效防治,确保不见火光、不见烟雾,不见黑斑、不弃秸秆,在杜绝因焚烧造成大气污染的同时,促进土地增肥增产。(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高家镇人民政府 张雨旎)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秸秆焚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