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四大保障攻克脱贫攻坚“硬骨头”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必须坚决拔除的“钉子”和攻克的“堡垒”,要脱贫,关键是要抓实贫困地区基础建设,保障贫困人民生活需求。

首先要保障贫困人民喝水安心。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农村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的标准,审定基本需求量,明确解决办法,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一体化升级工程,加强水源保护,建立一定规模的集中供水机制和自来水普及机制,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的水质保障和水量保障。

其次要保障贫困人民居住舒心。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入户摸排,详细查看房屋地基、墙体、屋面等安全情况,建立问题清单,按照“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的原则,在基层实施住房维修补助并完善补助标准,加大危房维修及新建的工作力度,完善农村住房的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让贫困群众住的安心。

然后要保障贫困人民教育普及。要以义务教育为保障,全面深化实施扶贫教育,不断完善对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的补助制度,避免青少年因贫失学。通过全面排查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就读情况并建档立卡,对持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和“三免一助”政策,托底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就读问题。

最后要保障贫困人民身体健康。要继续巩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健康服务工作,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贫困患者的健康服务,重点做好“4+6”慢病签约服务,开展送医送药精准施策活动,长效保障贫困人员身体健康。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各地必须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战略部署,不辞劳苦,勠力同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四川省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曾竺琳)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