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民生清单”如何真正落地落实

1590028649162

2020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专题

作者:万军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乐三 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挑战,使得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当前,我们既要冷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也要全心全力完成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这对人民干部的政治素养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有力地道出了目前形势下广大人民干部应该保有的最基本的政治素养。

临难不避、迎难而上当是人民干部的政治本色

艰难险阻是人民干部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它不仅能揭露畏首畏尾、惧难怕险的庸碌之辈,也能照见无所畏惧、勇于拼搏的有为之士。新冠疫情爆发后,有的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直面高风险高感染率,在逆行战“疫”中迎难而上,保一方群众生命安全;有的干部缺乏实战经验,在疫情面前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作为;有的干部则唯恐避之不及,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抛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比之下,高下立判。困难与挑战是社会治理过程中常见的考验,人民干部的价值正是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中得以突显的,不经历艰难险阻的严厉打磨无以成长为具备政治本色的人民干部。

政府工作报告既勾勒出未来一年的发展蓝图,也客观地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又恰逢脱贫攻坚等“硬骨头”任务到了紧要关头,能否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顺利冲刺终点,关键在于各级人民干部能否保有临难不避、迎难而上的政治本色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勇气决心。中华民族向来不惧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更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巨大能力。广大人民干部必须在与艰难险阻的不断斗争中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用伟大的创造精神和伟大的奋斗精神助力实现中国人民所追求的美好生活愿望。

心系群众、同甘共苦当是人民干部的政治本分

人民干部来自于人民群众之中,理当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成人民之所盼,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真诚贴近群众、积极造福群众,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厚望。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即是脱离群众,人民干部为官一方的最大危险亦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正是要敦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本分,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虽仅万余字,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词汇却频频出现,如发展(71次)、就业(39次)、经济(37次)、企业(36次)、疫情(31次)、民生(21次)、脱贫(16次)、消费(15次)等。这些高频词汇的反复出现,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重视,彰显了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的初心、攻坚克难的决心、冲刺目标的信心。同时,这些高频词汇也指明了广大人民干部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所在。当下,我们面临着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更受到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金融等领域风险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等问题的困扰。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广大人民干部越是要顶住压力和挑战,始终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放在工作第一位,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初心去完成党和政府分配的每一项任务。

实干为要、发展为先当是人民干部的政治本领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纸上落实”只是空谈,并不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美好的生活是靠双手真抓实干奋斗出来的,不是靠做形式主义的表面文章就能得来的。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既对全党上下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增强实干作风起到了深远的影响,也在广大党员干部之中树立了“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实干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透露出强烈且深厚的民生关切。中央释放出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这些好政策、好举措能否真正落地落实并达到预期效果,关键是要看人民干部能否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如果人民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抓工作言胜于行,办事情“一刀切”,那么不仅不能达到抓发展、保民生的目的,反而会阻滞社会发展进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政策的价值也在于落实。作为一个人民干部,在守住自己的政治本色和政治本分的同时,也要锤炼自己的政治本领。即是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重实践、重实干、重实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努力让好的政策和举措在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共享社会发展进步成果。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历经诸多困难坎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获得的,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之中奋斗出来的,亦是在具备临难不避、心系群众、实干为要的政治素养的人民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得以造就的。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尚存众多风险与不确定性,这既是挑战,又是考验,广大人民干部必须在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中保持应有的政治素养,才能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两会   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