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把握住政府工作报告精髓

1590028649162

2020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专题

作者:刘明松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嘉庆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推迟了两个多月,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起草时间最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虽迟,温情不减。这一份特殊时期的特殊报告牢牢把握住“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大灵魂,为2020年砥砺前行坚定了立场,抓住了观点,提供了方法。

牢牢把握住“实事求是”这一观点。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世界才能科学改造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才能有科学的方法论。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了解当前形势,清醒看到面临的诸多困难与问题,客观承认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的事实,认真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具体处理,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这种情况下不盲目追求数值的增速,更加彰显了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提出科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三是坚持实事求是,敢于面对不足、勇于修正错误,针对政府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提出要大力纠治“四风”。四是坚持实事求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面对新变化,前瞻性地提出“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等新提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事实与规律,才能坚定不移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牢牢把握住“群众路线”这一方法。这一工作方法在今年报告中比以往每一年把握得更为精准,体现得更为突出。一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面对疫情困难,党和政府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同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让发展回归民本,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从一系列的数字可以看出政府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来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将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二是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关注企业问题,给企业吃下定心丸,鼓励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等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关心农民问题,通过着力抓好农业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是坚持从群众中来。深入人民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困难,听取民意,汇聚群众的要求,把政策落脚在百姓身上。围绕民生问题,给群众包红包。如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发放抗疫一线和困难人员补助,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等。四是坚持到群众中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等全方位多层次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真真切切地使人民群众受益。

牢牢把握住“独立自主”这一立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险阻,独立自主这一立场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我们都要紧紧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才能稳步前进。一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报告指出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们有能力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继续走自己的路,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优势。二是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困难挑战越大,我们越要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发展动力,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自主创新赢得发展机遇,通过扩大内需战略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通过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务必将我们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三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面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我国坚持与各国携手共进,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全球治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经济严重衰退挑战,我国仍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致力于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稳定。

实事求是的观点助我们看清形势做出正确判断,群众路线的方法助我们抓住工作重心,独立自主的立场助我们行稳致远。我们要把握住这三大灵魂与精髓,找准着力点和发力处,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2020下半年创造出新奇迹,打造出新气象,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全胜利,推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