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坚持“两山”理念,实现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不是要放弃工业文明,回到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生态文明,要挖掘林地、草地、湿地的潜力。我国林地、草地以及湿地面积辽阔,它们蕴含着巨大的土地潜力、资源潜力、社会就业潜力,这对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建设生态文明,要挖掘物种资源的潜力。生物物种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的国家之一,物种多达8.7万个,必须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

建设生态文明,要挖掘有关生物质方面的材料、能源和制药的潜力。摸清我国生物质原料资源状况和分布特征,是发展生物质产业的基础。发展生物质产业对于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加快农业工业化进程和促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生态文明,要挖掘生物炭基肥、生物农药的潜力。过量的传统化肥和农药使用不仅增加了农业种植成本,同时还带来了严重的面源污染和水污染。生物质炭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和肥料缓释材料,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而大规模生产和使用生物炭基肥与生物农药将为土地资源的持续利用和国民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重要物质保障。

环境事关民生,青山塑造美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绿色发展。(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蔡波)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两山”理论   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