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常州武进万塔村:下好“乡村善治”这盘棋 演绎“美丽乡村”内涵美

“以自治‘激发活力’,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生动形象地演绎了‘美丽乡村’的内涵之美。”万塔村党总支书记陈永俭这样诉说着村庄的转变。

QQ截图20200527174334

上下团结一心 凝聚发展动力

在万塔村,这些年,让陈永俭最自豪的便是村里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他说,村子蓬勃发展,治理有序有效,关键在于群众与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团结一条心,劲往一处使”。

如何聚人心?考虑到万塔是合并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仍有家族和原小村观念。陈永俭从村干部着手,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做好做足思想工作,确保两委班子团结一心。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万塔村进一步明确网格化走访模式,村干部必须每天走村入户,做足沟通、消除误会、化解矛盾。

在村村通水泥路的修筑过程中,因组与组之间线路矛盾,导致工程一度中断。为此,村支书陈永俭从大局出发,耐心说服群众,确保建设顺利进行。对群众反映问题,经过他认真细致的处理,一件件迎刃而解。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陈永俭说,只有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望、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才能让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民生工程 造就“五金农民”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是万塔村党总支的工作宗旨。“通俗而言,就是要让百姓得实惠,让村民共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成果。”陈永俭说。

多年来,万塔村一面拓展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全面为村民福利加码。为了鼓励万塔学子奋发向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14年,万塔村正式设立了奖学金制度。通过村委补贴和个人出资的方式,万塔村让全村村民都参加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2016年村委又为全村村民免费办理了意外保险。逢年过节,村干部都会带领党员志愿者去低保户、残障人士和生活困难者家中进行慰问,重阳节还为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重阳糕和慰问金。 

QQ截图20200527174349

建设“红色阵地” 助力乡村发展

在万塔村的村口,长、宽5米多的红色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面60多米长的党群红旗墙,集中展示了党的方针政策、万塔村经济发展、人文历史等内容。旁边一片4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翻新的健身器材、可供休憩的法治长廊、功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平整干净的篮球场……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去处,还打造了党建文化主题教育基地,开发红色资源,对外展示了村庄风采。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村民最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把“美丽乡村”建设贯穿始终。“去年,我在党员会议上提出建设党群文化宣传阵地的设想,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陈永俭说,倡议书一下发,党员、村民和企业家纷纷响应,短短半月,便募集了55万元资金。

“感觉和党的距离更近了。”村民王建国笑着说,以前村口的围墙石灰都已脱落,斑驳不堪,如今粉饰一新的围墙、整齐划一的绿化,让村民们走在路上觉得倍有面儿。 

QQ截图20200527174401

 环境变美了,如何加强管理是关键。万塔村努力下好“乡村善治”这盘棋,全村92名党员义务当起“管家”,通过认领精细环境岗、邻里互助岗、政策宣传岗等志愿服务岗位,带动了更多村民出力献策。 

坚持“共建、共治、共管、共享”,万塔村把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社会治理的动力,形成了乡村善治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