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三项制度”加快公务员分类改革

公务员分类管理是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也强调,要加快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进程,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公务员分类管理对提高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调动广大公务员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

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目前,有关部门对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拟订了具体办法。总的考虑是,在公务员法规定的制度框架内,保持现有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不变,建立依据级别和任职年限等条件晋升职级的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强化职级在确定干部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作用,实现职务与职级并行。

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一是科学划分职位范围。将机关中单纯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为机关履行职责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公务员划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进行管理,将行政机关中依照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相对人直接开展征收、稽查、强制、处罚等的一线执法人员划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进行管理。二是建立符合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特点管理制度。专业技术类公务员,重点是建立符合专业性人才成长规律的吸引、培养、选拔、评价、使用制度,解决机关急需的专业人才引不进、管不好、留不住的问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重点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执法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完善聘任人员管理制度。着眼于为机关少量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提供更为开放灵活、便捷的用人方式,完善职位聘任配套制度,创新聘任合同管理。

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目前,在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仍存在部分职位招人难问题,一些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由于文化层次较低,很难通过考试脱颖而出进入公务员队伍。因此,要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在坚持“凡进必考”基础上,可采取适当降低报考学历、专业要求,探索多样化考试方式,拿出一定数量职位面向特定群体招考等。

在中国,公务员分类管理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搬。加快公务员分类改革进程需要总结经验,少走弯路,标杆示范,凝聚共识,真正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分类管理的成功道路。(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 罗小平)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公务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