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夯实省校合作,加快四川转型发展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成都市专题调研省校战略合作情况时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不断深化拓展省校合作。

唯有实现“共赢”,合作方能行稳致远。从以往经验看,单一企业要走进高校进行深度对接难,学校老师也很难全面了解某地对技术的需求。面对当前发展局势,唯有立足实际,从三个“关键点”出发,才能切实加强省校合作,帮助企业找到技术成果、走进重点实验室,也让高校人才和技术找到应用市场,让更多的合作需求同频共振。

首先,要找准合作契合点。这是推进合作顺利开展的前提。高校侧重于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但它只是一些原型技术,只有跟产业需求相结合,才能够转化为科技生产力,让省校合作更富生命力。如资源城市攀枝花同清华环境学院开展工业固废资源化处置技术开发合作,巴中联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建城市能源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加快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其次,要抓住人才关键点。不管什么重大项目,都得靠人来推动。由省委部门、人才部门统揽的格局,才能够确保每项合作紧扣“人才”不跑题。以清华大学为例,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四川吸纳清华毕业生来川工作人数居全国第6位,已录用清华选调生人数居全国前列;清华为四川省开展培训3万余人次,共建研究生实践等基地20余个;清华派出的一批挂职中青年教师已扎根巴蜀,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要激活机制创新点。机制创新既包括省校合作日常运行规范,又包含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机制是合作开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四川省8部门印发《关于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探索深化“先确权、后转化”的有效模式等,以产权激励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四川是一个开放的省份,近年来省校战略合作已成为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四川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为省校战略合作创造了更大的空间。据悉,四川省已与23所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采取“清单式+项目式”方式推进合作项目实施,2020年确定了141个重点项目。(四川省恩阳区投资促进局 何梦)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省校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