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一个重要支撑。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每个县都有主导产业,如何确保扶贫产业能够稳定持久地发展,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战?贵州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江西省瑞金市多措并举让扶贫产业摆脱疫情影响,安徽省六安市、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长远之计

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长远之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要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选择产业上抓特色、上规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组织方式上抓龙头、带农户,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搞产业、闯市场;在产销对接上抓销售、保效益,确保农产品卖得出、价钱好;在利益联结上抓分配、富农民,推广政策性保险,确保贫困户遇到自然风险或市场风险都能稳定增收脱贫。

据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消息,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30.83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0.85%,66个贫困县已有57个脱贫摘帽。

多措并举摆脱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临更大考验,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受到严重影响,政府如出台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稳定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表示,今年的疫情让扶贫产业受到严重影响,瑞金市积极谋划,研究出台专项文件,应对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直播带货、干部助销、农超对接……一项项举措打消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忧虑。

据悉, 2018年瑞金市率先在赣南革命老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瑞金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巩固提升,扶贫产业不断壮大。今年年初,瑞金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拿出了路线图。

“我们还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发展观光农业、特色餐饮和民宿等配套产业,为群众创业致富开辟新渠道。”许锐代表说。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在脱贫攻坚战中,贫困地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代表说,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六安市坚守绿色生态底线,坚持向绿色发展要脱贫实效,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实现442个贫困村全覆盖;市县联动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新模式,带动全市3.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就我们果洛州来说,当务之急是集中力量,全力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表示,在产业扶贫方面,果洛州立足市场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和商贸旅游服务业,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