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立足“五个新定位”,推进成都东部新区建设

在中国城市化下半场的棋局中,成都城市空间变革是其中一颗重要的棋子。成都东部新区授牌暨项目集中开工时指出,要把成都东部新区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和标志性工程。全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先行区,打造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形成引领全省、辐射西部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新平台,为四川省高水平推进新区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唯有立足“五个新定位”聚势赋能,才能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做强成都极核,更好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获取更多来自世界的机会,亦为世界分享来自中国的机会。

高标准的“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提出重点发展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有力推动其高标准规划建设,促使其尽快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

有辨识度的“开放文化”。从“向西向南开放”这一定位出发,成都的新定位概括为十六个字:西南重镇,镇住西南;面向西南,拓展西南。前两句讲的是做好自己,后两句讲的是向外拓展。辨识度和品牌文化,虽然没有特地突出对外拓展和开放,但是既是芙蓉花儿香,当然香飘传万里。因而,成都东部新区在高标准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打造极具辨识度的开放的文化。

创新的“体制机制”。成都东部新区要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和“中国内陆开放示范区”,就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搭建外向型的产业平台,建设外向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建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并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服务环境。

强化的“产业优势”。从交通运输服务基础来看,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将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强大引擎;简州新城将建设以成都东部新区铁路枢纽站为核心的创新服务平台。从产业基础来看,金简仁产业带涵盖简阳城区、淮州新城、德阳凯州新城、眉山东部新城,合力打造成都东部新区核心产业联动带,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大大增强成都作为向西向南开放门户的产业承载能力。

成长中的“通道建设”。从地缘位置来看,“成都东部新区”位于成都龙泉山以东,毗邻中国第二大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距离成都主城区48公里,距重庆市区约220公里、距离西安、贵阳高铁5小时经济圈,从“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可通往北美、欧洲、澳洲和世界各大经济区。从世界城市演进方向和城市形态看,一个重要规律是——最终形成地理位置相邻、某种程度上分离,又在某种“功能链”上连成一片连续的城市区域,即“大都市带”或我们通常说的“城市群”。

开放战略中,成都东部新区必然担当“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使命,可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协同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空中丝绸之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双走廊的核心支撑,深度拓展成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成都未来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支点。(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熊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