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秦爱玲:打通湘西南出海口的“肠梗阻”

湖南省大湘西旅游区与广西大桂林旅游区,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国家级旅游区,两个旅游区相距不远,旅游特色各有千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树村村民、全国人大代表秦爱玲,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将张吉怀高铁自怀化延伸至武冈、城步、桂林”的建议,助力打通湘西南出海口的“肠梗阻”。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树村村民、全国人大代表秦爱玲撰写大会建议

秦爱玲代表指出,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出海、扶贫通道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张吉怀高铁自怀化延伸至武冈、城步、桂林的规划建设,打通湘西南出海口的“肠梗阻”提供了根本遵循。

秦爱玲代表介绍,“张吉怀”高铁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第一号工程,由武陵山片区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已实施两年,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但邵阳同属于武陵山片区,该高铁却没经过邵阳。而邵阳西部五县因交通瓶颈问题,一直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因区位不佳的影响,湘西南地区包括怀化通道等携手广西龙胜、资源、三江等地打造“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也难以实施到位。但张吉怀高铁如能自怀化经过武冈延伸至桂林,则能最大程度发挥该线路的经济发展带动作用,以此推动“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的强劲发展。

秦爱玲代表认为,湖南省大湘西旅游区与广西大桂林旅游区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国家级旅游区,两个旅游区相距不远,旅游特色各有千秋。而邵阳正处于这两大旅游区的中间节点和关键环节上。如果能够实现张吉怀旅游高铁自怀化经武冈延伸至桂林,可以最大程度促进大湘西旅游区与大桂林旅游区相互连通,从而达到游客互送,资源互推,广告互打的目的,最大限度发挥两大国家级旅游区的资源优势。

秦爱玲表示, 打通张吉怀高铁自怀化经武冈延伸至桂林有三项好处:一是可以直达北海,湖南省西南部将可增加一条出海的快速通道,对于打造湘西南桂北旅游经济示范区意义深远;二是能经北海连通北部湾旅游区和东盟经济圈,形成中国中南部一条最美的高铁生态文化旅游线路,将张家界旅游区、雪峰山旅游区和大桂林旅游区、北部湾旅游区连接成线,并直达东盟,高度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战略;三是湖南省湘西南欠发达地区和广西桂北山区能凭借此高铁打造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从而实现湖南、广西两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腾飞。

秦爱玲在建议中强调,张吉怀高铁自怀邵衡线到洞口,从邵阳市西南部区域副中心的武冈市经过并设站,与湖南省湘西南周边6个县的县城高速公路里程都在半个小时左右,可形成辐射城步、绥宁、洞口、隆回、新宁、怀化通道的“半小时旅游高铁经济圈”,使湖南南山风景名胜区、武冈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新宁崀山世界地质公园、绥宁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洞口罗溪国家森林公园、隆回花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道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等连接在高铁旅游线上,在大湘西旅游圈与大桂林旅游圈的黄金节点打造湘西南黄金旅游经济圈。还有,高铁到桂林可以直达北海,可为湖南打造西南方向的又一出海口,并能连通北部湾旅游区和东盟经济圈,最大限度为湘商、邵商打造“东盟经济产业园”助力。

为此,秦爱玲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国务院从巩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出发,将“张吉怀高铁自怀化延伸到武冈过城到桂林”作为湘西南桂北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实施。

2.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总公司将“张吉怀高铁自怀化延伸到武冈过城到桂林”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建设总体规划并开工建设。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