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摘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实现一个国家与社会、中央与地方、政府系统内组织、财力、人力和信息等治理资源相互联动、相互契合的资源配置。因此,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目标精准化;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主体多元化;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主体多元化;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政务服务高效化。

【关键词】科技创新体系 国家治理现代化 科技体制改革

【中图分类号】G30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0.07.009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点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应当成为推进创新治理体系和创新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更当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科技创新体系是一个复合概念,它是在知识社会新环境下,由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体系三大体系相互渗透,互为支撑,互为动力,以及所形成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管理与制度创新的新形态。科技创新体系的本质是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合理有效配置所有社会资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实现一个国家与社会、中央与地方、政府系统内组织、财力、人力和信息等治理资源相互联动、相互契合的资源配置。它是推动我国建立一个合理、稳定且可持续的现代化国家运行体制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目标的重要保障。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目标精准化

提高政府治理目标精准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条件,也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体现。政府应用以知识、技术和管理创新体系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国家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全面分析、评估现代社会所产生的不确定性风险,不仅可以提高国家风险预防的精准性,还可以降低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成本,从而提升国家治理目标的精准性。

提升政府治理问题精准度。科技创新体系利用知识能力、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瞄准治理中所出现的社会、经济等关键问题,一方面,利用知识和技术手段,可通达和谙熟公众诉求、社会需求、社会意愿等;另一方面,利用管理制度手段,不仅可解决关键性问题并提出政策方案,还可为政策制定提供基础制度保障。

提升政府治理对象精准度。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知识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助推了创新机制体制的改革,还推动了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以大数据智能分析为核心的知识技术规范应用,可带动多种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并推动形成有效决策。特别是应用于多层次、多种类的国家治理体系中,不仅能够分类识别治理对象,系统提供针对性、定制式的治理服务模式,还可以塑造目标受众的认知,提升指导管理决策效率。

提升政府治理过程精准度。知识社会环境下的国家治理,需要将碎片化的治理过程,动态可视化地持续展现出来,以满足国家治理高质量的要求。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以信息化为载体的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可实现政府治理过程精准化。政府治理过程可视化应用,以知识图谱为重点的大数据,把复杂多样的治理信息数据,转化成相交互、可视化、易理解的图像,有利于考察、探究、分析治理体系内在的、客观的规律,为提升政府治理过程精准度发挥重要的作用。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决策科学化

提高国家治理体系中治理决策的科学化程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政府治理决策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素,而科学化的国家治理决策又是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科技创新体系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平台,为政府治理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平台基础。政府依靠科技创新体系这一平台基础,通过对海量、动态、高速增长、多样化的信息资源,进行挖掘、分析、整合、运用,快速获取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形成更为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报告,从而提高国家治理决策的准确性、完备性和科学性。

发挥群体智能作用,推进政府治理决策民主化。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功能和作用,将治理决策所涉及的利害相关者,充分有效地吸纳到政府决策的过程中,并通过选举、听证、咨询等方式,征求治理决策的“决策者”“受益者”“受害者”等相关决策主体对治理决策的意见,并不断地进行修正,促使政府治理决策民主化。这不仅丰富了传统社会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形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政府决策的智力渠道,有助于发挥群体智能作用。

强化统一、动态监管,保障政府治理决策透明化。政府决策实施是实现政府决策目标的重要环节。依靠知识、技术和管理创新,使治理决策执行过程动态可视化,能及时地了解、修补政府决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创新体系平台对政府决策状况进行监督,追踪政府决策的执行状况,强化动态监督,保障政府治理决策透明化。同时,科技创新体系有助于提升监管规则;有助于标准的严谨性、简明性、透明性、有效性和公开性;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市场竞争公平公正,提升治理服务质量。

完善决策评估,实现政府治理决策规范化和合理化。依据科技创新体系可制定一套科学、严谨的决策评估标准,对治理决策结果、质量及效益进行评估,以保证政府决策的合理、有效的执行,提高政府决策的质量,保证政府决策目标的实现。一方面,运用知识、技术、管理等创新手段,抓取政府数据信息、整合信息、深度分析信息、可视化展示信息,可形成清晰的认知和治理决策回应;另一方面,贯穿治理决策“制定—执行—结果—反馈”的全过程,可实现政府决策评估的技术化与价值化的统一。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治理主体多元化

培育政府治理主体多元化,是从根本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公民参与治理意识。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拓宽国家治理主体参与渠道。科技创新体系中技术创新,可打破公众参与国家治理的地域、时间和空间限制。以自由性、超时空性和互动性为主要特征的大数据互联网平台的广泛应用,不仅从时空维度吸纳更大范围的社会公众参与,还丰富了政府治理决策信息,拓宽了“线上”和“线下”双重的政府治理决策参与渠道。社会公众以大数据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知识技术平台,可准确、有效、及时获取相关公共社会资源信息、社会事业建设信息等,并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平台,对相关信息资源进行甄别、筛选、分析,以此作出有利于国家治理的判断。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增强治理主体参与的互动性与积极性。科技创新体系为社会公众参与政府治理决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开放系统平台。使得政府、专家、社会公众等多元治理主体,能够有效地进行思想互动、信息交流、焦点关注,不仅有助于提升社会公众参与治理的意识,而且对治理决策等众多因素,也起到了丰富效应。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契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通过增加治理主体参与的多样性,在强化其参与主体对国家治理的认同、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多元主体参与国家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发挥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互动性,有利于推动形成现代化的社会治理理念,并为深化国家治理体系奠定扎实的治理基础。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府政务服务高效化

促使国家治理能力在各个领域中更合法、更合理、更高效地运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而实现政务高效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促进政府职能与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推动政务工作进入新阶段。科技创新体系展现出知识创新魅力、科技创新魅力、制度创新魅力,不仅要求政府职能逐渐转变以适应其新形态,而且还倒逼政府完善其服务机制以匹配其新形态,以此推动政务工作迈向新阶段。一方面,改进社会治理,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有利于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提升解决国家治理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制度运行优化,其所展现的创新魅力,可推动社会公众准确、有效地认识、了解制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不足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有利于持续提升政府政务执行力,推进制度不断优化。

实现政府数据的集中存储管理与共享交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一是推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通过全国统一的线上政务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政府服务大数据集中储存管理、共享交换和流程再造,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智能化和便捷化。二是推动优化政务服务信息管理。通过统一大数据政务服务知识技术平台,规范发布,并动态调整规章制度等重要政务服务信息,有利于实行政务服务信息全链条管理,不断降低政务服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政务服务信息管理效率。三是推动优化政务服务生态。政务服务生态的优化带来多重溢出效应,即带动营商环境生态、创新创业生态、法治生态、技术生态等多重生态的改善,从而共同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总之,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是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对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 编∕周于琬

Building a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ystem to Help Modernize China's Governance

Ren Xiaogang Xia Yongqi

Abstract: Promoting the modernization of China's system of governance and governance capacity is the general objective of comprehensively deepening reform. Deepening institutional refor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constructing the system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re the important contents of comprehensively deepening reform. The system of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s conducive to the resource allocation with linkage and mutual agreement between governance resources such as organization, financial resources, human resources and information in a country or society, central and local governments, and government systems.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 to build a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ystem to help government tailor-make its governance objectives; to diversify the participants in the government's governance; and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government services.

Keywords: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ystem, modernize China's governance, institutional reform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任晓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囊》杂志社总编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战略与决策、应急管理与政府治理。主要著作有《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夏勇其,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管理科学与决策研究。

[责任编辑:周于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