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打造智慧警务 让便民利民服务零距离

近日,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明门社区光明路的新居民平安e家大厅内,来自安徽的李明贵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寻找房源,没过多久就找到了合适的租住房源。李明贵对长兴县公安局画溪派出所推出的平安e家新举措赞叹不已,对于新来长兴务工的他来说,能及时租一间合适的房源很关键。

目前,第一批该协会会员共25人,并从协会党员中推选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共5人。协会成立以来,激发了辖区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促进了“以房管人”措施落地,破解了长期以来出租房管理“上热下冷”、房东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逐步推动居住出租房屋管理规范化,提升了房东自律意识,形成了房东、租户、居民、政府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画溪派出所在“聚溪”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和“聚溪”家园卫队、“房东协会”等群众自治的基础上,于2020年4月16日,画溪街道成立了集智慧安防和智慧便民于一体的立体化、互动式阵地——新居民平安e家。在大厅右侧,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格外显眼,上面实时显示着当前出租房屋户数、房间数、入住人数及智能门锁安装情况。让新来长兴务工人员及时找到所需房源提供方便。画溪派出所所长徐娅莉介绍,要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李明贵能快速找到合适的房源,除了依托“新居民平安e家”的大数据平台外,更是基于今年3月份成立的“出租房屋房东协会画溪分会”。通过房东这一特定群体,发挥流动人口登记、租房消防管理以及法制宣传、环境整治、建筑安全、纠纷化解等推动平安创建的功能作用。采用旅馆式管理模式,借助智能门锁信息化,提高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并且根据房东履职、环境卫生、文明诚信、安全等因素对出租房进行评分,按照得分高低标注1~5星级,这也成为房屋出租优先推荐的条件。

除了这些,新居民平安e家还设有安防体验区,囊括禁毒、防诈、消防、交通、反恐、反邪等各类安防教育及智能化体验。参观者可通过情景模拟等形式,在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中直观掌握防骗、防火、反恐、交通等安全知识,有效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与水平。这些“科技化信息利器”可谓C位出道,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徐娅莉表示,今后还将与各个学校、企业、村(居)互动,增强群众对公共安全知识的掌握。

这些仅仅是长兴县公安局画溪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智慧警务加强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警务理念,实现严格执法的刚性与便民利民的柔性相结合,这是画溪派出所一贯的工作思路。“民警不应以管人者自居,服务意识更要及时跟上,要把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办好。”徐娅莉说,最大限度延伸派出所服务职能,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长兴县公安局 徐娅莉)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