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扬州:加快乡镇“三整合”改革 筑牢社会稳定底板

日前,扬州市召开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会,扬州市市委书记夏心旻、市委副书记孔令俊等出席会议,并同李航、王炳松、韩骅、张耀武、焦庆标、宫文飞、王振祥等市领导实地观摩了广陵区东关街道治理体制改革工作现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网格化工作现场和区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视频连线了李典镇治理体制改革工作现场,观看了广陵区工作推进专题片。与会代表看现场、听介绍,对广陵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现场会上,夏心旻肯定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指出,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命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改革工作,切实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扬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目前,扬州市在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方面,因地制宜解决具体问题,理顺县、乡职责关系,帮助乡镇(街道)不断完善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的体制机制;加强培养培训,打造一支与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要求相匹配的基层干部队伍。在深化网格化治理方面,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管理平台和各级实体中心建设;积极推行网格员专兼职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加快融入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在健全完善有效激励机制方面,加快推动畅通交流转任渠道、加大培养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力度、定向考录优秀村居干部、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规范和完善“基本工资+绩效收入”薪酬机制等措施落地落实,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地区和单位,夏心旻要求,要及时分析原因、通报提醒,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进行追责问责;要提升“导”的精度,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掌握,市、县两级要加强对乡镇(街道)治理体制改革的指导,确保各项改革在正确轨道上前进。

在宣传引导上再加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广经验、放大成效。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宣传教育,把改革的意图讲清楚、弄明白,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力支持改革的舆论氛围,增强改革共识;深入挖掘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改革。

观摩会现场,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乡镇(街道)治理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守安全环保底线,抓好经济发展主线,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