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石家庄市栾城区:技术培训“及时雨”助小麦健康成长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终于得以放晴,久违的太阳露出头来,雨后的麦子长势喜人,一颗颗饱满的麦穗直向天空。在这样一个晴空万里的天气里,栾城区窦妪镇梅家村小麦示范田的小麦管理技术培训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据了解,当前栾城区小麦大部分已抽穗扬花,进入灌浆期,又到了形成今年小麦产量的关键阶段。目前该区小麦生长特点是,群体充足,抽穗期平均亩穗数49.7万,比去年多1.3万,土壤墒情适宜,加上冬春管理关键技术落实到位,虽然经历了多次倒春寒,但小麦生产形势整体较好,不过,要想实现今年小麦稳产丰产,还面临着病虫害、干热风、逼熟雨等多个艰难关口,所以小麦后期管理成了关键阶段。

“越是长势喜人的麦苗,病虫害更容易发生,所以一定要加强田间管理,防止虫害滋生。常去地里走走看看,一旦发现苗头,及时处置,将灾祸消灭在萌芽状态,使麦苗健康成长。”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彦果对村里的农民大哥介绍道,“浇好灌浆水,延长小麦叶片和根系的功能期,提高灌浆强度是关键一步,还要搞好‘一喷三防’,增强小麦抗干热风抗早衰的能力,同时促进茎杆健壮以预防倒伏。对有脱肥症状的麦田,及时喷施叶面肥,延缓叶片衰老,提高叶片的光和强度,增加粒重。及时拔除野杂麦和田间杂草也很重要,现在杂草已经抽穗,正是拔出杂草的关键时期。”李站长的悉心讲解使在场的种植户们连连点头。

培训会现场,技术人员还向参加的农户展示了无人植保飞机喷洒农药作业。人不用下田,只需站在田边操作遥控器,小型直升飞机就会带着药箱飞行在农作物上方喷洒农药,相对于人工,无人植保机更加高效、精准。

“我们希望借着此次培训会,给农户们讲解关于农作物种植和管理的技术措施,并让更多农户认识到先进农机设备的优势,从而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智慧农业发展注入活力。除此之外,农业部门还会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利用‘科技下乡’‘科技赶大集’‘日常执法下乡’等活动,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明白纸、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科学管理。”植保检疫站长林永岭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