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淬炼干部的担当精神

1587886306944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有多大能力,就要有多大担当;有多大担当,就会有多大舞台。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坚定自觉扛起担当的大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把担当精神融入骨髓、融入日常。

要敢于担当,不惧艰难险阻。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是干事创业的前置条件,没有担当精神是绝对干不好工作的。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各级干部都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无论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还是面对重大斗争形势,都要敢于顶上去,拿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优势,自觉主动站出来,一马当先推动工作落实。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正能量,把挡在面前的艰难险阻当成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履行个人岗位职责,不负人民时代重托,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要能够担当,提升能力素质。担当作为,有勇气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要具备能力。能力素质如果达不到,即便自己想为人民群众办点好事,也会因能力不足而事与愿违,最终把事情办砸。作为干部,就要有担当精神,干事创业要不拘一格,但有一条是永远不能改变的,那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治上不能偏离了党委中心的方向,这也是能力素质的一部分。要着力提高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研究能力、判断能力等能力素质,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原则、观点干事成事、服务群众,重视用新办法来解决问题、化解危机。

要善于担当,找准方法路径。担当作为是干部基本的能力素质,作为干部,拥有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毅力、能力,还是不足以做好工作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干事创业的思路方法,掌握科学高效做事的基本功。要立足党和人民的事业苦干实干,当然也要学会巧干,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把事业当成一份责任来做,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保证责任履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发展推进到位。科学的方法从来都不是神秘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深层次问题,找到破解良策,打好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科学思维的干事创业“组合拳”。

(作者:韦东,四川沿滩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干部   担当   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