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磐安:春暖花开,公安民警助力农家乐复工迎客来

“这里真的很不错,我就知道听你们的推荐准没错,我们下次带着朋友再来玩。”5月5日下午,准备返程的游客黄女士特意找到在浙江磐安尖山镇乌石村执勤的民警陈国君表达了感谢。

这是黄女士第二次来尖山。去年4月,从温州来尖山游玩时,在景区不慎丢失了自己的手机,报警后,民警仅用一小时就找回了黄女士的手机。当时为了联系方便,民警曹文兵加了黄女士的微信。

五一前夕,曹文兵在朋友圈转发了邀请各地朋友来尖山农家乐旅游的推介信息后,黄女士主动留言想要趁着五一带着家人再到尖山游玩,请民警帮忙介绍一下乌石村农家乐的情况。曹文兵得到消息后立即联系了乌石村辖区民警陈国君,在陈国君和乌石村山城管事员的推荐下,黄女士预定了3个房间。

出发前,陈国君特意提醒黄女士一行提前申领健康码、带好防疫物资。在乌石村住了三晚后,黄女士发朋友圈点赞乌石村风景优美、吃住舒心、治安环境也特别好,还特地在临走前向陈国君表达了感谢。

图片5

尖山辖区共有农家乐300余家,每年春季都是农家乐旅游旺季。今年以来,因为疫情影响,在尖山派出所和当地乡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农家乐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暂停营业,累计劝退外来游客17660人。3月10日,首批农家乐获批复工经营,但游客依旧寥寥无几。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稳定,五一小长假成为农家乐经济复苏的重要节点。4月以来,尖山派出所坚持靠前警务,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助力辖区农家乐复工经营,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度过五一旅游旺季。

“防疫物资都到位吗?充足吗?”“灭火器等消防用具都配备到位没?”“最近游客量怎么样?住宿都有核查健康码、做健康登记吗?”……从3月中旬开始,每当有农家乐获批复工,尖山所农家乐专管民警陈国君就会主动上门,依照“责任清单”一一做好登记询问。临近五一,尖山所更是把农家乐和景区的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重中之重,定期关注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严格管理农家乐旅客信息实名登记工作等,确保游客住得安心,从业人员经营得放心。在尖山派出所的要求和帮助下,乌石村游客服务中心专门配备了红外线体温仪等设备,游客严格按照流程登记个人信息、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方可入住。

在检查各农家乐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配备的同时,尖山所重点排查农家乐消防安全隐患,联动社区网格员队伍强化巡逻防控,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重点部位防护到位。

除了做好农家乐的安全准备工作,尖山所民警还变身“旅游推介达人”,主动为尖山农家乐推广,助力辖区旅游经济的复苏振兴。尖山所辅警厉红阳听说弟弟的同学从南京来磐旅游,主动邀请他们来尖山,住农家乐,感受乌石文化。像黄女士一样,他们都对尖山农家乐的住宿条件、配套服务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会向家人朋友大力推荐。

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乌石村农家乐经营情况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因为其自身过硬的金字招牌和良好的治安环境,乌石村依旧吸引了不少游客。五一前夕,乌石村山城管事负责员厉伟尧主动联系尖山所民警,据他初步统计,乌石村预计日均游客量将达2000余人。游客多起来了,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压力倍增。五一期间,尖山所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值班备勤的同时,着重对景区、农家乐特色村开展巡逻管控。根据往年惯例,每天带领山城管事队伍对农家乐特色村进行早晚三次巡逻,消除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高见警率,切实增强游客安全感。五一期间,尖山所涉及农家乐的警情为零,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据统计,五一期间尖山辖区内农家乐总接待游客13500余人,农家乐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平价商行的厉老板说:“五一我们家日均接待15人,有尖山所保驾护航,有到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这群老客户的信任,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周星亮 葛妍君 张晨笑)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