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渠县“十八严禁” 为村级建制调整保驾护航

“镇村干部的履职情况怎么样?”“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得如何?”“群众的诉求和反映是否及时得到回应?”近日,四川渠县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为助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有序进行,渠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通知》,从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五个方面,列出“十八个严禁”的纪律要求,为党员干部设定“高压线”、念好“紧箍咒”,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政令畅通、风清气正。

同时,根据改革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要求,渠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片区协作组力量,由协作组组长牵头,通过实地查看与资料台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改革工作中的“三资”清理、干部流转、资产及债权债务划转、产业接续等重点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督促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参与,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重点督查影响改革、干扰改革的违纪违法行为。

“村集体资产、债权债务和财务收支情况等明细还未张贴公示,本月财务收支情况未公开……”临巴协作片区成员中滩镇纪委书记在对中滩镇宋岭村进行检查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发现的问题。正是这监督提醒让宋岭村提前摸清了家底,及时公示了村级账务,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

“渠江街道纪工委前段时间对12个村(社区)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进行了监督检查,不知道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针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农村“三资”管理问题,片区协作组组长亲自带队来到渠江街道,查阅问题排查台账、整改情况报告,并随机走访群众抽查核实。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利用村村通大喇叭以及“廉洁渠县”微信和网站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村级建制的纪律要求;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积极与群众交流,问计于民,延伸监督触角。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多、涉及广、任务重。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渠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