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仪征市党建引领助力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仪征水资源丰富,既有地表水、地下水,也有长江过境水和淮河余水,素有“风物淮南第一洲”的美誉。

近年来,仪征市在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验收的基础上,依靠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将节水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狠抓关键环节,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节水技改进行循环水水质进化,循环水补水明显下降,技改设备属于自动运行、自动反洗,不需要人工干预和操作,定期跟踪分析水质情况,及时调整过滤时间和反洗时间,最大效果地做到减少排放。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节水技改生活生产水管网地上搬迁,保留原东西向DN500生产消防水主管线,新增管线尽可能利用现有公用工程系统及管廊敷设,外设保温。废弃原生生产水主管以外的地下管网,并加装盲板隔离。生活水、生产水改地上管线后,节水效果明显,全年可节约生活水分别为33万吨、76万吨。

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仪化公司小水厂,改造成中水处理系统,系统建成以来,供水量逐年上升,日平均供水量已达8600吨。2016年,仪化公司中水利用量333.86万吨,污水总量1485.92万吨。仪征实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利用再生水进行保洁、绿化和厂内污泥反冲洗,2016年中水利用量68.04万吨,污水总量1652.94万吨。目前,仪征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12.8%。

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扬州经信委、水利局、节水办评为“节水标杆企业”,中兴涤纶纤维厂等2家企业被评为“节水达标企业”,中石化仪征化纤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水效领跑者”企业。

仪征市政府将国家级县域节水型达标社会建设列入部门和镇、办事处年度考核系统,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保障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市民广场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宣传节约用水工作。举办“一点一滴总关情”节约用水宣传周文艺晚会,以艺术的形式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使节水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行动,从而促进全市形成科学用水、文明用水和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

制定出台仪征市《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规范取水用水行为,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严格项目审批。把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作为项目审批、取水工程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把好新上项目准入关。推进水价改革。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型社区、单位、学校、公共机构创建,引导居民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鼓励居民一水多用,用洗菜水、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水拖地、擦车等,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提高生活品质。

党建引领,宣传到位。严格执行监管制度,积极探索创新,巩固建设成果,进一步强化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用水管理、用水审计与监督,推广应用节水卫生洁具,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建设科学高效的用水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仪征市继续巩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