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战胜一切困难的不变真理是什么

——写在“5·12”汶川地震12周年之际

1584589247210

作者:廖建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二级巡视员

12年,在中国人的时间观念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蕴。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12周年纪念日。当大地震12周年纪念日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引起人们许多思考。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无论是12年前猝不及防的大地震,还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发生的那一刻开始,神州大地迸发出的世所罕见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为百姓点赞、世人赞叹。有人说,灾难是观照民族灵魂的镜子,两次大灾难中,从党中央到党的各级组织、共产党员,从海内外同胞到国内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群众,许许多多善举让人感动、难以忘却。12年前,众多专业救援队、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在地震发生后就迅速赶赴震区一线;12年后,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精神品格,不畏艰险、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英勇气概,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尊重科学的情怀理念……12年来,这些精气神不仅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化,不仅没有在大灾大难中缺位,反而在新的磨难中得到新的淬炼、升华,积淀成为今天我们战胜灾难、勇毅前行的宝贵财富。

灾难中,挺立着不屈的民族和精神。一个“00后”网友说,上次汶川大地震时自己还小,不懂得什么是举国大救援、社会主义大协作,这次抗疫从快速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到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使自己体味到了什么是国家动员力、凝聚力,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真好!还有网友留言,抗疫中看到5G、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助力上阵,使自己明白了“厉害了,我的国”的真正内涵,“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寥寥数语,发自内心,引人共鸣。从这一“窗口”可以发现,12年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科技实力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也明白了战胜疫情,我们的信心从何而来。

时间是奋斗的尺度。12年前的那场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12年过去了,走进汶川,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焕发新生,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民生事业取得突破性进步,产业发展实现再生性跨越,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可以说,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抗震救灾的伟大奇迹,而且树立了恢复重建的历史丰碑。12年,是什么力量推动了地震灾区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记得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有句话说得好,“此间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宣示着如斯真理: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人民解放军忠贞可靠,自主命运之人民不可折服。”这段话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也深刻揭示了汶川历史巨变最深层的原因。这次抗疫斗争,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月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这是我们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不变真理、根本所在。

灾难磨砺精神,苦痛铸就坚韧。汶川大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的不屈精神和力量,深植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因中,流淌在我们党的血脉里。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和弘扬这些精神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永远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垮,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在挑战和逆境中实现复兴图强。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