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健康教育助力复工复产

1587886306944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杨玉春,河北邯郸农业学校副校长  王振鹏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社会生活,企业复产复工、学校复学复课在一些地方成为艰难的选择。尤其是人员密集型机构,要想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依然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这当中既有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经济恢复的两难选择,也有个体面对疫情下保证身心健康与工作生产的两难。基于此,面向所有劳动者的健康教育不能缺位。如此长时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巨大压力和不便,对肆虐疫情的恐惧使得人们难以走出家门;对外部环境的未知也让人们感到茫然,生活环境、工作场所、工作岗位中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可能潜在的病毒,都让人心存犹豫。因此,实时的、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一定能够助力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恢复,消除疫情带来的这些影响。

面向返岗(返校)人群,通过科学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健康技能,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自己的身体和行为,养成健康有节的生活方式,配合国家抗击疫情大局,形成稳定客观的个体心理预期,通过科学有效的防疫举措,逐渐消除对于传染性疫病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恐慌。健康教育内容的提供者可以是医学类院校、疾控机构,也可以是有防疫经验的社区管理者。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已经证实了健康教育渠道和手段的可行性。

返岗(返校)职工要设法补上健康防疫课和职业健康课。一方面要固化防疫期间已经形成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以公共空间的卫生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科学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以针对性的职业健康教育提升人们抵御职业性危害因素伤害和职业性传染病的能力,在生产工作活动中保持健康的身心。

据此,笔者建议:

一是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在校生的年龄段特点,大力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紧扣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引导家校配合、师生配合进行学校教育场所的健康行为促进。

二是在一般工作场所,通过健康知识普及和传染性疾病防治技能提高,引导普通百姓从无差别防疫到个体自主性防疫,强化人们在群体防疫上的科学性判断,降低健康风险,减少防疫的成本代价,让这些场所成为有科学防疫约束的活动空间。

三是根据不同的职业类型,进行针对性的有类型区别的职业场所传染病预防教育。餐饮场所、医院、养老院、公共交通空间、军队、监狱、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其工作人员都有接触到病原体而导致传染病在职业群体爆发的可能,其人员接触频次高、反复感染机会多,相应的职业健康风险较大。避免再次导致类似医院医务人员、监狱相关人员等的感染。

四是以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促进各类从业人员的个体健康行为。持续通过各类媒体进行科学防疫的宣传,督促人们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必要的人际空间距离、尽可能少的流动性等近期防疫要求,从长远看再推广到身体锻炼习惯、合理饮食习惯的养成,以及面对突发事件的社会心理适应能力提升。

持续的健康教育既是控制传染病蔓延和复燃的关键之举,也是呼应健康中国建设的长久之计。人们畏惧疫情的根本原因是健康保障的落地可行性,科学的健康教育为劳动者赋能,消除疫情下的焦虑。只有劳动人民和各级管理者有了对传染性疾病足够的认知,养成了在疫情面前的自我防疫技能,复工复产、复课复学的各种手段才能成为可行的措施。没有健康保障,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就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健康教育   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