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社区战“疫”多面手 平凡英雄不平凡

1588125480247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伍艳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有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只有工作制服和袖章,却为广大群众制造了安全的防疫盾牌;他们没有专业的仪器设备,只有纸笔和额温枪,却为广大群众坚定了必胜的抗“疫”信心;他们没有舒适的工作场所,只有临时搭起的简易帐篷,却为广大群众展现了国家的战“疫”力量;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只有对平凡的守望,却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凝聚了广大群众的力量,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他们就是扎根在基层,服务于人民的城乡社区工作者。

社区工作者如盾牌,坚守住防疫底线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社区工作者身肩重任、勇于担当。他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只为守护群众,战胜疫情。据统计,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服务于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平均每6名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平均每1名社区工作者至少要面对350名群众。

在疫情爆发之初,他们是“排查军”,通过对辖区的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在辖区各个关口进行设点检查,排查隐患,上报患情,使上级决策部门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态势,防止疫情扩散输出。他们是“宣传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带领群众科学防护,稳定了民众情绪,减缓了疫情蔓延趋势。

在疫情防控中期,他们是“后勤员”,定点帮扶困难群众、居家隔离群众,为群众生活提供保障。他们是“安全员”,24小时轮班值守,在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杀,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状态,动态掌控社区的防疫实情,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

在疫情防控后期,他们是“守护员”,面对国际疫情严峻形势,他们外防输入,坚持排查流动人员。他们是“助推器”,面对复工复产,他们提供人员核查、防护管理等专项指导,并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营造井然有序的生产经营氛围,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钢铁防线。民政部表示,截止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社区工作者严防坚守、英勇奋战,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牢牢牵制住了疫情蔓延。

社区工作者如磁场,凝聚了群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考察深圳市某社区时指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与群众的关系一向是密不可分的,他们是街道选聘从事基层服务的群体,来自并长期服务于群众。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成为了基层抗“疫”的主力军,维护社会安稳的“凝合剂”。社区工作者通过连接政府和企业整合资源,保障社区民众物资需求;通过发起志愿者团队,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社工援助热线,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关注群众身心健康。

社区工作者来自于群众,所以能急群众所急、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求,最终能赢群众之心。在防疫工作中,广大群众大都能理解并支持社区工作者,形成全国上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局面。从疫区返乡的群众,能主动联系社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监控流程;普通群众大都自行在家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轻工作人员的管理负担;还有一些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社区要求,听从社区安排提供志愿服务。社区是全民战“疫”中既重要又复杂的“神经末稍”,牵一发而动全身,社区治理难度可想而知。社区工作者迎难而上,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开展了高质量的疫情防控战。

社区工作者如镜子,折射出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员面对困难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社区工作者中党员大有人在,他们在战“疫”中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战中,各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依靠全体社区群众,因地制宜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防疫工作相结合,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面对疫情的考验,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城乡社区工作者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平凡英雄”。他们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的使命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为国为民的情怀;他们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战“疫”终将结束,社区工作者脚步却不会停歇。他们将一直坚守平凡,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群众,以不平凡的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战“疫”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