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战“疫”说理】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588125480247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础的单位,“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高校学生党支部是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其作为联系党和高校学生的纽带,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载体,而且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国家的未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部署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整体上看,大多数高校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云端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宣传、党员管理教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体上发挥良好。但受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仍然面临不少难题。例如,支部工作只能通过网络进行,这使得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依赖党员的自律自觉,工作效果难以检验;少数党支部活动缺乏实效性、针对性,未能围绕疫情这一主题开展活动,对党员群众的思想引领与行动引领作用不明显等。疫情防控中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也将直接影响学生党员在抗击疫情这一战场上的认知与行动。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各高校返校复学工作逐渐提上日程,对高校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疫后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切实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学生党员群众密切团结在党周围,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各高校学生党支部应着重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力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学生党支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帮扶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等基础党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最后要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战斗力,党支部要致力于动员党员在关键时刻亮出身份、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同时要做好监督党员的工作,对于疫情期间不服从安排、私自参加大型聚会活动、不参加组织生活等不合格党员,要及时稳妥处置。

第二,讲好疫情防控故事,提升凝聚力向心力。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契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将生死置之度外,在与病毒“近身”搏斗中救死扶伤;广大志愿者不计得失,驰援疫区……无数平凡英雄逆行而上、人民群众合力同心,凝聚起共战疫情的巨大力量。高校学生党支部要运用好各种鲜活的素材,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战疫先进典型,讲好战疫故事,在广大学生党员和群众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抵制各类错误思想的侵蚀,在疫情防控中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方法,着力破难题激活力。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高校学生党支部带来了不少难题。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无法返校或能返校也需尽量避免聚集活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得不转向线上,部分党支部的线上工作存在不严肃不规范的现象;另一方面,线上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使党支部对党员的监督和约束力下降,加之学生党员大多自控能力较弱,容易导致学习流于形式、教育难见成效等问题。因而,高校学生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开出有针对性的方子。针对高校学生党支部线上工作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要加强院系党委及上级组织对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拓宽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党支部线上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要抓住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这一“关键少数”,把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建设情况作为考察支部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全局观念、工作能力、担当意识的重要内容,对于工作不规范、任务落实不力、推诿敷衍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针对学习流于形式、教育难见成效的问题,支部领导班子要开展好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积极创新线上活动的方式方法,如在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时可以考虑邀请当事人进行故事分享,这比单调的文字学习更为鲜活生动。通过不断创新线上工作的方式方法,以适应高校学生的特点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增强组织生活的科学性,激发支部活力。

第四,做好疫后返校工作,筑就坚强战斗堡垒。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随着各高校返校工作的逐步推进,高校学生党支部面临的挑战将更加艰巨,也更需要发挥其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学生陆续返回校园,作为直接联系高校学生的基层党组织,高校学生党支部要落实好支部内党员和群众的信息排查、跟踪和管理,要密切关注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好对学生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关怀、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帮助解决学生党员和群众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利于增强学生党员和群众对党支部的认同,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返校党员“青年突击队”,协助学校做好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战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高校学生返校后,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不掉线,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不断线,使高校学生党支部真正成为凝聚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作者:陈娜,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高校学生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