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

158788630694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的价值、弘扬劳动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和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个别青少年中存在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面貌、价值取向和技能水平。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团员们必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成长。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把准育人导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以创造性劳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当今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劳动形态发生巨大变化。这就要求劳动教育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相呼应,挖掘劳动教育新内涵,创新劳动教育形式,鼓励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开展创造性劳动,使新时代劳动教育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少先队、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以及各类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可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多方力量、多种形式,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不断深化、落地生根。

(作者:逄锦华,哈尔滨商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青少年   劳动教育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