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政策红包”让人间烟火味“更盛”

1587265339386

疫情当前,难以见面。“政策红包”如何落实到位是重中之重。远程送政策、在线报税、线上办理社保减免、“隔空”办理贷款、“大数据”帮找供应商……面对疫情冲击,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不打烊服务,让各种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

疫情暂时按下了经济发展的“暂停键”,能否在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畅通经济循环的系统是重中之重。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尤其我国人口众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唯有“别出心裁”,在尊重市场和消费规律的前提下,打出促进消费政策的“组合拳”,才能高效地实现消费回暖,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线上“自助”办,释放惠民惠企新潜力。为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支持武汉市商贸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武汉市人民政府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消费券“大礼包”的放送是政府刺激消费、促进生产端回暖、保障民生的有效手段。消费券瞬间被“秒光”的火热现象显现出消费市场的非凡活力。此外,在采访中,许多企业表示,这次的优惠政策许多是一经发布就能得到。比如电价下调5%、水价气价下调10%,社保中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免交5个月,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不用打报告、不需审批,也不用备案,支付水电气费时直接按打折价格计算。“民呼有应”“有呼必应”。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以服务“不掉线”助力企业“不掉链”。

消费券“促”进买,彰显经济发展新韧劲。其实,为促进市场回暖,各地各级政府都作出了许多努力,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了消费券政策,多地通过微信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杠杆效应明显。深圳市罗湖区 4月1日首次发券,仅6天带动消费超30倍。青岛市城阳区消费券上线后,带动消费14倍。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情形之下,线下商业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服务业受到明显影响。此形势之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重点。当前疫情态势向好,经济秩序有序推进,扩大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举措,给公众发放消费券既是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冲击的一个通行做法,也是刺激消费的一个直接手段。消费券的“秒光”能够产生带动力,带来消费力,从侧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韧性、发展潜力和回旋的余地。

权益“得以”保障,带动经济增长“主引擎”。发消费券是一件利民好事,要把好事办好,还得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首先要聚焦居民收入的稳定性。居民消费支出能力取决于居民收入额度,收入稳定才能有消费能力。这就启示我们保就业才能促消费,实施积极的稳就业政策,提升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支持,提高就业水平,能让消费者收入得到有效保障,其次,持续提升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才能坚持完善保障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和效率,让消费者树立信心。最后,还需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消费市场监管,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着力维护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不良行为,让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无论是一些地方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逛超市,还是现在的发放消费券,都传递出促进消费的明确信号,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欲望、活跃消费市场,引导、鼓励人们走出家门,大胆消费。通过这场疫情,我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让“烟火气”更盛,消费市场“活起来”,需要一时的“特殊手段”,更需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的政策组合拳。唯有营造起诚信、安全、公平的消费环境,稳定和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注重建立更加完善的长效机制,才能让人们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为消费者注入更足的信心和底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如今春已回,花已开,我们要把握好消费市场特点,转“危”为“机”,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提振消费市场信心,等待“疫”散花开之时,人间烟火味“更盛”。(作者:陶玉)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政策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