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找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平衡点

1587265339386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下足“绣花功夫”,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毫不放松严防境内疫情反弹,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底线思维,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国各省市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皆归零,这是14亿份努力凝结成的阶段性胜利,是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力量的充分体现。疫情汹涌,全球蔓延,虽然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旧非常大。纵观国内外疫情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的“持久战”,疫情还没有彻底战胜,威胁还没有消除,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导致前功尽弃。越是生产生活秩序向着常态化恢复,越要强化底线思维,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压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充分做好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保障必需的防控物资和应急处置能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强化精准思维,扎紧内防反弹“篱笆墙”。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真章。 疫情出现了新变化,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精准思维,按照“抓早、抓小、抓严、抓实”的原则,因时因势细化完善管控措施,把严把牢各个防控关口。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定点医院不撤销,隔离病区不压缩,留观床位不减少,加强医院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理和医疗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强化学校防控措施落实,认真落实“一校一案”,严格学校开学核验,坚守“条件不达标不开学”的底线,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和日常防控,强化联防联控和工作联动,确保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完善社区服务与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对低风险地区或未发现病例社区,解除“硬隔离”“物理隔离”等封闭式管理措施,扎实抓好外来人员排查和社区居民健康监测,提升社区防控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复工复产精准防控,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属地、部门和行业管理责任,做到“一企一策”,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一米线”、分区作业等日常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理,落实患者出院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出院后随访复诊与核酸检测,实现在院治疗和出院管理全闭环。

强化战略思维,守住外防输入“国门线”。“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战胜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扩散蔓延,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战略思维,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筑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国门线”。继续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发挥好侨团、留学生会等作用。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做好各类入境人员的筛查管理,健全完善入境人员从远端防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分类转运到集中隔离、全面检测、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的管理闭环,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无缝对接与全链条管理。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无阻,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有序开展。

强化系统思维,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履险如夷,克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保卫战的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工作统筹,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在疫情防控的“紧”和复工复产的“松”之间找到平衡点,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功夫,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做好。要落实精准复工复产,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打通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堵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者:陈长)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