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临汾:官员直播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近期,领导直播带货在全国蔚然成风,越来越多领导走上直播平台吆喝产品、经营起“杂货铺”。 山西省临汾市及所辖市县(市、区)领导也拼时尚、撸起袖子做直播,为当地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代言。仅五一假期的5天时间,临汾市17个市县(区)的领导就直播52场,帮助当地销售各种特色农产品,收入达1174.23万元。

直播带货追潮流

5月1日上午,由临汾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心、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庆五一、惠民生、悦生活”临汾市5000万消费礼包大派送暨“网红直播+电商服务+助农惠民”大型促销活动在兴荣物流联盟综合创业园区正式启动。临汾市17个县(市、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利用7天时间,在现场变身主播,直播带货。  

这次,临汾市各县(市、区)的领导们卖的货五花八门,以特色农副产品居多。例如,蒲县县长杨晓舟推销小米、核桃、核桃油等产品;隰县县长王晓斌为当地的苹果代言;襄汾县县长白建成推介金丝皇菊、三毛沟粉条、三合成辣椒酱等;霍州市副市长张发宁介绍霍州年馍......

领导干部推介代言农产品的初衷很单纯:大幅度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依托直播平台,第一时间向网友推介,解决销售问题,提升销售的自信和底气,为地方农产品宣传效果加分,这样的直播卖特产很时尚。

直播带货兴经济

直播时,这些市县(区)领导一改往日严肃的形象,化身网友的“老朋友”,使出浑身解数,领导们撸起袖子当“店小二”,为“甘货”“吆喝”不断,“花式”推销自家的农副产品,收获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在直播间里,大宁县副县长许华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跟网友互动,介绍大宁县富士苹果、红皮小米等,引来众多网友下单抢购,27.75万的点击量,获得119.74万元的销售额。

临汾市尧都区副区长范志军在新华网直播,推介当地特产富硒核桃油等。虽是“处女秀”,但吸引了20多万网友“围观”,下单数达到35502单。

直播带货促发展

从“流量”到“销量”的高转化率可以看出,市县(区)领导似乎带有天然的“网红属性”。各种非专业的政府官员加入到直播当中,推动了直播带货云销售的新模式,在提升县区知名度的同时无疑激活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的激情,助力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临汾市领导干部化身“网红”直播“带货”,传递的是带头为民排忧的实干与担当,同时也是对服务型政府能力的考验。

农产品关系着每户农民的经济收入,党员干部重任在肩,唯有功夫做足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致富奔小康才更有希望。相信经领导干部一番推介代言,妙“语”生花,能为地方销售出一大批农产品。

临汾市副市长闫建国认为,网络销售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适应现代农业信息化生产的需要,可以畅通市场供求信息、降低农产品销售成本,帮助农业实现健康发展。在销售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确保食品安全,珍惜市场信誉,维护临汾良好形象。要注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手段的农产品营销队伍,以市场带动生产;要注重提高农产品的品质,用优良的品质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要注重品牌创建,特别是要创建农产品区域品牌,更好地发挥区域农业资源特色和优势,提高区域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莉]